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场成功终极手册》 > 正文

练习:选择合适的公司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50  新浪教育

  没有什么公司文化是“最好的”,或是理想化的。你可能对某一家公司的文化感到很满意,但在另一个人眼里,也许完全相反。如果你已经确定自己喜欢目前工作的性质,但想寻找一家文化氛围更适合你工作方式的公司,那么这个练习也许可以帮助你挑选适合的公司。

  公司文化是由很多不同的方面组成的。请仔细阅读下面的内容:

  ●对你来说,社交的重要性如何?有些公司鼓励员工们进行相互交往,或“拉帮结派”。例如,很多大型公司将培训员工送到附属大学里接受入门培训(为期数周或数月),在进行工作培训的同时,也培养了学员们之间的社交关系网。在工作中,有些公司积极推动团队内部的相互交往。也有一些公司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导致员工们在个人生活与工作生活之间保持着较大的距离。你更喜欢哪种方式?

  ●你喜欢在工作中拥有多大程度的自主权?你喜欢别人对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过多地指手画脚吗?你是否希望别人为你做出重要的决定,或者就任务应如何完成进行过分的指导?你还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就是你希望与经理保持什么样的接触程度。你是希望经理把你晾在一边,还是希望能与经理经常接触,讨论你取得的进步与存在的问题?

  ●在循规蹈矩方面,你的表现如何?你是否喜欢公司对做事的方式有明确的政策与规定?或者你是否倾向于用业绩与结果来衡量员工的表现,这样员工可以有更大的自由来尝试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就是,你是否愿意冒一定的风险?制定规章制度当然减少员工做出决定的自由度,不过同时也将他们做错事的风险降到了最低限度。相反,规章制度少也许可以使你有较大的决策自由,但你犯错误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你对相互交流沟通的需求如何?你是喜欢面对面地与老板、团队成员、同事或客户呆上很长的时间,还是倾向于通过电子邮件、新闻发布或公司内部网来与大家进行交流?

  ●对你来说,团队精神与协作的重要性如何?你是喜欢在工作环境里,大家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完成团队目标,还是觉得在一个更加独立的环境中工作更开心一些?也许在这样的环境里,更加强调竞争与个人的成功。

  对于这些问题,没有非此即彼的回答,因为对于文化,各人的感受不一样。一个人认为是秩序井然,另一个人也许会觉得太过官僚。与这本小册子中的其他练习一样,你必须确信你是在考虑如何使自己觉得快乐,而不是让你的朋友、家人或同事觉得可以接受。将你认为理想的公司文化写下来进行仔细分析也许对你会有所帮助: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自己觉得如何?

  最后,当你对自己想在什么样的公司文化氛围中工作有了一个比较满意的想法时,请把这些想法牢牢记在心里,再去找未来的老板。至于如何评估未来的老板,第十二章会为你提供更详细的建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