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36  新浪教育

  确定目标是个体的一种能力,它能使你创建行动计划,选择自身的生存环境和具体的生活方式。因此,目标的确定可以帮助个体建立起长远的行动规划和短期的行动指南。

  毋庸置疑,每个人所要确定的目标与其自孩提时起在学校、家庭和游戏过程中获得的经验积累息息相关。如果个体在其家庭经历中所感知到的目标含混不清、杂乱无章,那么他就无法理解确定目标有多么重要,也无法理解个体能从目标的确定中收获什么。其结果是
,个体将无法真正确定自身的奋斗目标,也无法享受其成果。

  很多人在确定目标时很难做到切中要害,原因在于他们自小时候起,常常出现说一套、做一套的情况。因此,对我们来说,无论是办生日聚会、做家庭旅行,还是购买汽车,每一个行为(目标)都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

  如果你年少时曾历经许多挫折,这会使你对事情缺乏预见,比如,你有可能会错过某一时间、忽略某些信息,或者对某些事情缺乏足够认识,其结果是,你对许多行将发生的事情难以作出准确判断。为此,如果可能的话,你要对确定的目标充满信心,尽量避免再犯从前的错误。

  打少年时代起,我们许多人就明白:确定一个宏大的目标是相对容易的事情,而把这一宏伟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子目标则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事实上,真正有价值的目标应该是这些最直接的子目标。我们可以把这些子目标分解为每天、每周或每月的行动计划,它们应该是具体的、特定的、基于实际的,不要指望它们能一蹴而就。

  的确,我们所确定的目标一定要切实可行。否则,如果根据一些不准确、不充分的信息,我们的目标——无论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都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法帮助我们自己,反而会减少成功的可能性,因为你必须不停担心是否失败、有无风险,使自己变得过于紧张。理想的状态是:确定一个力所能及、合理有效的目标,使自己每一步都能有所建树。为此,我们必须抛弃那些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目标,不要把身心投入到不切实际的行动中去。

  很多时候,我们在确定目标时需要祛除可能存于内心的失败感。我们可以按照如下的法则来重新思考自身的目标选择:目标具体,行动才有可能。因此,你要确定的目标应该提示你去哪里、怎样去、结果如何。如果你能持之以恒,如果你在确定目标时考虑充分,那么你所确定的目标将会更加合理,你获得成功的几率将会更大。实践证明,准确确定目标可以明显改善业绩,因为它可以激励个体,可以改善个体能力,可以增强个体信心,可以确保行动方向明确、路线清晰。

  需要指出,目标含混在实践中毫无用处。有些人是这样确立目标的:“我要跑得更快;我要游得更好;我要做到谈吐自如。”实际上这些目标没有什么用处。懂行的人知道,一个好目标的构成要素必须是一些可以测度的东西,例如“我要做到每周冲刺三次,每次二十分钟,才能使自己跑得更快。”是的,目标越具体,效果才越明显。因此,如果你需要的话,把自己的目标调整得更合理些吧。

  我们必须把目标定得更为具体,更多地考虑过程,少考虑结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确定的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如果所确定的目标过于关注结果,将会阻碍我们的行动,因为有许多我们无法左右的因素未加考察。也就是说,我们在确定目标时应该做到尽可能地驾驭它。比如,运动员在参加全国比赛时,如果他的目标是以过程为导向,那么他应该这样想:“我要尽量完成好每个三周跳”;如果他的目标是以结果为导向,那么他会考虑:“我要么拿第一,要么拿第二。”所有人都知道,比赛中运动员只可能驾驭自己水平的发挥,做好每个三周跳,而对于比赛结果则无从把握,因为有许多因素是他无法左右的,比如裁判的打分、其他选手的发挥、舞蹈的编排设计和比赛的场地条件等。

  如果你准备去拜访某家公司,想要推广某个产品。从结果的角度看,很难说你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因此,你可以把重点放在过程上,将你的营销计划分为几个步骤,这样,你就能很好地控制你的行为,更容易实现自身目标。记住:确定目标时,要做到切实可行。

  就目标本身而言,其意义在于改善或者改变我们自身的行为,因为目标的作用本质上就是使我们变得更好,无论是减肥、戒烟,还是学习技能、寻求晋升,皆如此。一个有效的目标,需要我们积极争取、精益求精、付诸文字。用文字把目标写出来和制定一个完整的行动计划很重要,它不仅能显示你对完成目标的强烈意愿,而且也能保证你更容易取得成功。要不然,你就会像漫游奇境的艾丽丝一样,在遇到马路的分岔口时,只有靠柴郡猫来指方向。这时,柴郡猫却无法告诉艾丽丝该往哪儿走,因为它不知道艾丽丝想要去哪儿,而艾丽丝也的确不知道自己想去哪儿。结果是,柴郡猫只好告诉艾丽丝,往左往右都无所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