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专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41  新浪教育

  专注是聚精会神于某一行为或举动的能力,它可以使行动善始善终,取得成功。从思维的游离中重回主题则指的是从随时都会碰到的干扰和纷争中解脱出来,专心于所要做的事情。注意力的分散很正常,关键是你注意力分散的时间是否过长。你必须充分认识到你的思维是否过于分散,要尽早回到正确的轨道。例如,当某人在执行一项任务时,其思维处于浮想联翩之中,如果他能够及时收心,重新投入工作,就说明这人有一定技巧,能够有效地集中精力、聚焦重点。无论怎样,总是有太多的人脱离手边工作,抛开该要完成的任务,注意力
难以集中。他们踯躅徘徊、漫不经心,错失了许多机会,使本可以完成的任务变得难以企及。在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中,在商人的经营活动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专注还是分心,常常形成巨大反差,左右着得失成败。许多事情本就需要我们每一秒钟都专心致志,而当我们遇到与自身利益休戚相关的问题时,同样也会万般警觉。提高注意力的一个办法是:当你交谈时仔细留意一下,是否有什么东西会使你脱离谈话的主题,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专注是一种可以学会的技能。在你既往的生活中,你懂得了对某些事情是全力以赴还是听任其便,是置之度外还是专心备至,为此,你体会过什么叫事无巨细的专注,也体会过什么是粗枝大叶的随便。在童年时,你或许曾被要求不折不扣地去做诸如收拾玩具、完成作业、阅读书籍和拼写造句之类的事情,当然,也可能这些事情对你来说从未被严格要求过。但恕我直言,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都会获益匪浅。

  专注的另一个问题是,你对你个人空间中的每件事情、每样东西是否会过于敏感,无论是情感上、精神上,还是肉体上。如果在少年时期,你曾因年幼无知,置身于危险之中,经历了某些创伤和痛楚,你就会建立起强烈的意识,必须对周围的危险因素有更清楚的了解,防止类似的事再发生,保护自己的安全。其结果是,你会时刻保持警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为一种本能,尽可能地集中精力防范外在的危险。这样,你会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这一过程中,而无法实现你确定的目标。

  少年时,你或许时常沉湎于幸福之中,你的每一样需求都会被他人知晓,得到满足。然而今天,你会诧异,你必须专心致志,为情感上、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安全全力以赴。在实现自身目标时,你将会遭遇许多困难,碰到许多难以预料的事情,阻碍目标的达成。

  于是,我们会发现,自身的注意力每时每地都有可能被分散。这里,我想指出,存在着两种与生俱来导致注意力分散的因素:对摔倒的担心和对噪音的忧虑,它们都直接阻碍着注意力的集中。不可回避的是,它们是天生的,与我们如影相随,我们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了解它们,知道它们是什么。人们无论做什么——例如,高尔夫球手在击球时,商人在参加会晤时,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做跳跃动作时,或者我们在电话中与朋友谈话时——如果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思维必定会从正在做的事情中跳出,检视这巨响的缘由,并迅速作出决断,判断有无危险。如果断定自己是安全的,思维会即刻回到正在做的事情上;如果认为事情并不简单,则会迅速作出反应,保护自身安全。

  显然,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摔倒和噪音对人的影响也会有所差异。譬如,本能会让我们在摔倒时做用手扶地等动作来保持平衡。在网球运动中,这不是问题,而在花样滑冰运动中,它会直接影响你的最终得分。平时生活中,大的响动并不影响你在电话中与友人聊天,但是,在出席聚会和举行仪式时,大家都会被这一声响所干扰,需要重新集中精力才能继续进行。

  就像三只小熊和它们的燕麦粥一样——要么太烫、太凉,要么正好合适——我们对细节的注意要么太多、太少,要么会恰到好处。如果你想看看练习注意力对你自己是否有益,那么首要的是,你必须确定你对细节的注意是恰如其分还是火候未到(过少、过多)。再有,你对你从事的项目比对其他事情要专注得多。因此,如果你只是想了解某一项目中运动员需要完成哪些动作时,你很少会注意诸多具体细节。而如果你想准确地知道在高尔夫球运动中做好挥杆动作需要把右腿摆在什么位置,你就会关注每一具体细节。以上两者都是你取得成功的要素。

  第二种影响你有效集中注意力的因素是:当你在执行一项任务时,是否存在有头无尾、中途放弃的倾向。如果存在,这说明这样一个问题,你需要加强练习,控制自己的思维,做到专心致志。如果你专注而为的事情本身令人存疑,如果你生活在过去或未来中,如果你未尽手中之责就把注意力转向新的目标,这些情况说明你存在思维跳跃的问题,说明你没有掌握合适的技巧来排除干扰,既没有花时间来认真对待可能存在的干扰,也没有花时间祛除干扰。

  改正这一问题的良方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思考和列出一个清单,注明有哪些人或事会影响你专心做事,制定一个具体的计划来逐一解决这些问题;其次,试试一些小技巧,使你能尽可能有效地、长时间地保持专注。有一种方法是,紧盯着墙上的某一部位,看看你自己能保持多长时间的专注;另一种方法是倒背英文字母表;还有一种方法是迅速转换视角,由窄到宽,由宽到窄,往复运动。比如,花样滑冰运动员把自己的视线从很具体的部分——自己所站的冰面、自己的冰鞋和袜子,延伸到更广阔的范围——整个冰场,来判断自己做跳跃动作时所处位置是否合适。这就像照相机的镜头由正常尺寸聚焦到某一具体的点,然后又拉伸回去。

  对付干扰的另一种方法是:要明白“干扰不仅关乎个人的肉体安全,而且关乎个人的得失成败”。干扰本就是在我们未曾预料、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对此,我们可以预先考虑一些因素,只有对干扰的准备越充分,成功的路途才会越平坦。

  切记:干扰无处不在,它们本身无过。想想自己,其实你没必要为干扰所困,你可以期待另

  外情况发生,能够做到一路畅通。如果你对各种可能的干扰准备越充分,你就越可能免遭它们的侵害。你可以试着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迅速找出干扰的原因,然后把它们彻底排除。

  例如,如果你准备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播放幻灯片,需要提前备好有关设备。然而,当你来到会场却发现根本没有准备这些设备,你也无从知道谁该为此负责,这时显然你会感到十分尴尬。再举一个发生在运动员身上的例子,如果通常他是在一个只有50排座椅的场地比赛,而当换到一个有250排座椅的场地比赛时,他会承受许多压力,感到透不过气来,进而影响到比赛中的发挥。

  在这两个事例中,当事者会体会到恐惧、困惑和焦躁的情绪。但客观地讲,这些干扰在事前都可以被充分认识、妥善处理。演讲人可以预先检查一下会场或者要求具体负责人保证设备安装到位;比赛的运动员可以在比赛前熟悉一下场地情况,安排好比赛中的动作表演。这样,通过事前检查,他们可以确保不会碰到刚才提到的那些干扰,从而取得成功。

  再有,不仅排除干扰和学会专注很重要,在遇到干扰后,如何调整状态、继续正常发挥同样至关重要。最简便的方法是回到最初。无论你是运动员还是演讲者,你都可以回到最初的主题。想想你自己正在做的是什么——是击球、是跳跃、是交谈,还是面试。你也可以在回到正轨前自我反省一下,但是,记住:为了有效地反省自己,你必须集中注意力,把你的思维聚焦于对具体问题的思考,不要东游西荡,浮想联翩。

  你也可以聚焦于最直接的目标,它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你最初关注的主要部分。花样滑冰运动员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跳跃动作中的转体部分;商人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目标计划中的核心部分。在这两种情况中,你要使自己确信你已经有过很多次的成功经验,你可以使自己重新专注于所要做的事情上。花点时间重新回想一下过去所取得的成功,体会一下当时的思维状况,这样,你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具体任务上,而不会胡思乱想,担心干扰时不时发生。通过这种方法,你就可以使自己始终关注现实发生的事情,不断增强自身的注意力,把自身的思维与举止联系起来,与正要做的事情统一起来。

  的确,简单的提示就可以把思绪拉回到要完成的目标上来。这种提示支配着你的思维,它可以使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前面所讲的具体事情上。只有当你把你的思想聚集起来,而不是在四五种念头间飘来荡去时,专注才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你可以把这一切描绘成一个三角形:三角形最宽的底边代表了你所学会的各种技能和手段。思维则会对这些技能和手段进行综合,将其变得更为紧凑。当你向三角形的上部移动时,你会对各种情况不断综合,最终,你将把所有这些技能和手段整合为一整套完善的技艺。这时,你已经来到了三角形的顶点,而这些技艺也变成了习惯,你只需顺其自然便可做好每件事。此后,你在做事情时,只需要考虑一两件较为特殊的问题,而不是如早些时候那样需要前前后后通盘考虑各种细节。譬如,高尔夫球手想要做好挥杆动作,他就必须注意身体的许多细节,使身体处于一个特定的状态——包括头、手、腿和上体。如果他消化了这些动作,他就能把身体的各部位联结成一个整体,最终,如果他到达了“三角形”的顶端,那么他就可以不用考虑身体的各个细节,只需要顺其自然便能做好挥杆动作。这就是所说的水到渠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