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完美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45  新浪教育

  我们需要接受这样的观念:犯错误在任何学习过程中都是必然会发生的,从错误中接受教训、承受挫折的打击是每个人都应学会的技能。为此,在行动中我们必须清楚,犯错误不是什么意外事件,而是正常现象。可以说,错误能够拓展我们的思维,让我们从教训中汲取营养。因此,我们所拥有的各种技能正是从一遍遍的出错中累积而来的。

  从错误中学习是每个人成熟和发展的关键。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会比常人更能容忍
出错。他们清楚地知道为什么会失败,他们可以预料到这些情况并加以妥善处理。而那些在运动场上和生活中试图追求完美的人则会遭受接连不断的失败,因为完美本就无处可寻。

  每个人都应该容许自身犯一定数量的错误。也就是说,当我们在学习某种专业技能时,要意识到如果想真正掌握要领,错误在所难免。懂得了这一点,我们才可以在尝试每一个新的跳跃动作或者是在掌握某种新的高尔夫球挥杆方法时轻松以对,因为你深知,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可以掌握这样一个尺度,在学习某一新动作时,平均每十次可以容许犯一到三次错误。

  卡尔是一名心理分析专家,他曾指出:“完美只属于上帝,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只应满足于优秀。”是的,我们应当明白,对完美主义的追求实际上是一种非理性的思维,没有什么途径可以让我们达到绝对的完美。我们会发现,那些力求完美的人往往会裹足不前、错失良机,因为如果始终抱守完美主义的立场,就必然会感到无从下手、难以维继,成功更是无稽之谈。让我们改掉思维中固有的完美主义想法吧,重新思考自己的行动立场,真正明白成功的道路坎坷不平。没有人能时时随心所欲,错误总会出现,它本身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与前述的各种技能方法一样,每个人对待成败的态度、化解压力的手段方法同样也习得于自己的父母和周围的人。许多人都明白,只要自己辛勤耕耘,就一定能够避免失败。我曾与在奥林匹克赛场上拼搏过的某些优秀运动员合作过,也曾和大型跨国企业中的商业精英打过交道,我敢断言,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只要我们能够想尽办法来克服困难,我们就可以从中取得进步、获得提高。

  错误不会在事前发生。只有当我们具体而为后,才会发现某些结果可能不随人愿,从而意识到自身犯了错误。因此,错误是在事后发生的。直到这时,我们才会意识到我们应该采取些别的办法来做这件事。可以说,错误与我们所想要得到的结果休戚相关。

  例如,你想按照自己的构想来粉刷房间。在你刷完墙后,却发现所刷的颜色与你想要的不一致,这时你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选错了颜色。再如,网球运动员在比赛中想打一个网前球使自己得分,却被对手识破了意图,反而失分。就结果看,这一策略显然有问题,网球手犯了错。但是,我要说的是,这两个例子在我看来,他们的选择并没有问题,不能简单地解释为正确、错误。他们的所为没有得到预想的结果,并不意味着他们这样做就一定是错的。

  我们应该正确对待各种错误,并从中汲取教训。我们对待错误的方法要像做三明治一样。你可以想像三明治底层的面包片喻示着我们在过去实践当中取得的成功,而中间的夹层则代表着所犯的错误。如果你不能妥善地应对各种错误,烹制好这个夹层,那么你只能盯着下面那点东西,一个没有馅的三明治而已。如果你想在上面再添块面包片,意为取得新的成功,你就必须把失败和错误夹在你的三明治中。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失败和犯错其实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