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48  新浪教育

  容易取得成功的人是那些善于寻求改变和顺应潮流的人。他们不会顽固坚持,而是悉心学习,随机应变。只有那些不能容忍变化的人才会饱受紧张和烦躁的困扰。让我们自省一下吧,看看自身思维中充盈着的是恐惧和怀疑,还是自由和开放——你是冥顽不化呢,还是懂得见机行事。

  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会面临两种选择:要么接受现实,随遇而安;要么积极应
对,作出改变。是的,每个人都必须进行选择,不可能二者兼得。或许你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在做某一件事时,最好的解决办法便是接受现实发生的一切,而在另外的时间地点做同样的事情时,最佳选择却是去改变现实。对于这种情况,你很可能会不加区分,采取同样的策略,要么都接受,要么都改变。如果这样,那么你就需要认真地理清思路,专心做好每一件事——仔细考虑是接受还是去改变现实。

  对于生命中需要直面的每一重要事件,你要么接受它,要么去改变它,为此,你需要祛除旧有的思想、信仰和观念。人们经常很难接受一件事情,是因为他们认为接受它就要喜欢它。其实,接受仅仅意味着知道它存在。再有,人们难于作出改变,其实也因为他们心存忧虑,担心前途难料。广为人知的故事是,米开朗琪罗Michelangelo在创作雕塑时,总是把他的创作活动看作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将包裹在周围的多余石料剥离后,剩下的精华形成了作品。同样,我们每个人也应去掉多余的思考,通过改变现实,才能发现成功的路径。

  需要指出,即使我们渴望改变,我们的内心仍旧会对改变心有余悸。维克多·弗朗克Viktor Frankl在他的《人对意义的追寻》Man’s

  Search for Meaning一书中,描写了他在纳粹集中营中的狱友,他们中的一些人在监狱中度过了漫长时光,虽然极度渴望自由,但当最终被释放,走出监狱来到太阳下时,却无法承受眩目的阳光,只能又回到漆黑的牢狱中。这就是现实,绝无戏剧的夸张,我们所有人在生活中都能真切感受到。

  我们很多人都有个安全的居处和舒适的所在,也许这样的生活已沿袭多年。于是,我们喜欢每样熟悉的东西,喜欢每样使人感觉安全的事物,愿意花许多时间和精力来维持现状。金鱼也有着类似的反应:当我们决定清洗鱼缸时,有时会把金鱼临时安置到盛满水的浴盆中去。在浴盆中,金鱼们只会在一个类似它们居住空间大小的地方游来游去,而不会利用整个浴盆空间来嬉戏、游玩,它们会始终待在自认为安全的地方。毫无疑问,我们的确应该扩展发展空间,有点冒险精神。可以肯定,绝大多数时候,一定的冒险会使我们体会到新鲜的快乐。成功者往往是敢于冒险的人。

  当你试图作些改变,却感到不舒服、陌生和尴尬时,你要明白此刻你正朝着自己要实现的目标迈进,因为你已离开了自己的安全所在。但是,如果在你向目标迈进的途中,感到有种莫名其妙的焦虑,那么,你就要小心了,也许你已处于进退维谷之中,正在试图放弃改变,回到老路上去——那个原初的安全所在。

  如果你生活安逸,那么你会竭力避免改变,力图保持现状。但是,当改变不期而至,你会感觉更紧张。确定无疑的是,无论你如何小心,无论你多想避免,改变始终会发生。因此,重要的是在改变的过程中尽量地调适自己,使自己能更加从容。既然改变在所难免——变化会贯穿生命始终,我们就正视它。

  与你文件柜中的其他文档内容一样,在你成长过程中,你的行动大多听从于过去的计划安排。很多时候,你听从各种教诲,只需要知道一件事是好还是坏,起积极作用还是消极作用便可以了。因此,改变对你而言不是偶尔为之的事情,而是一个绵延不断的过程。起初时,你会养成某些习惯;随后,这些习惯会影响你、驱使你。如果你明白这一点,你就能够下定决心,作出改变。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你才会明白其意义所在。

  生命就是不断的改变,改变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对改变抱着积极向上的态度,你就会在不断改变的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惬意和得心应手。你对改变的态度越积极,你就越能化解压力。当你在不断改变的过程中取得进步时,你要记住,你对改变的体验就如竹子的成长过程一样。你必须每天对它浇水施肥,虽然是日复一日的劳作,它却不会立即成长。但是,如果你5年间始终如一,不断对它浇水施肥,那么在短短的6周之内,它就会长到90英尺高。因此,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不要贪图快速的改变,成功的路径往往就如竹子的成长一样。再有,在你作改变的过程中,你需要不断地专注,反复地思考,尝试新的技能。其间,你没必要不停地考虑要达到的目标,也没必要不停地去学各种新技巧。总有一日会天随人愿,你能取得该属于你的成功。这一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和信念。当然,也可能到时没有你想像中的成功。但请记住:就像人们日复一日为树木浇水灌溉一样,树木终将会成长壮大,你也终将会收获果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