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51  新浪教育

  有人在生命的每一阶段碰到的最普遍问题是压力。压力存在于生命的每一天,我们无法逃避。几乎每个人都以为他们知道压力是什么,其实不然,只有为数很少的人能真正理解它,认识到压力在自己的身体内如何作用,懂得怎样去控制压力,如何在压力下生活。

  压力是借自于物理学和工程学的术语,其原意是指在某一系统中,存在着一种使物体发生弯曲或变形的力。在医学领域,压力这一术语被蒙特利尔大学的汉斯·塞利Hans S
elye教授重新作了诠释,是指我们必须作出调整的任一改变。我们在把压力作为一种消极存在对待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压力同样也起积极的作用。无论如何,我们鲜有耳闻某个生活在绚烂多彩世界中的人会变得病怏怏。但是,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的因素,如果其力度很强,持续时间很长或者反复发生,就会使人变得很紧张。我们将由此导致的压力称为紧张性刺激。

  紧张性刺激来源于三种途径:所处的环境、我们的身体和思想。在所处的环境中,我们必须不停地调整自己以适应反复无常的气候、嘈杂刺耳的噪音、拥挤不堪的人群和紧张局促的时间等等。在身体内部,不断的衰老、可怜的营养和长期的失眠则在渐渐地侵蚀我们的健康。我们该怎样解释和说明在我们生命历程中让我们时而轻松自如、时而备感煎熬的原因?

  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了压力的产生,于是,我们的身体必须不断地进行调整,来应对一场艰巨的挑战或是选择逃避。这就是我们面对各种情形、各种事件时的本能反应。我们自身的控制中心会向身体发出指令,要么让自己直面外在的各种挑战,要么让自己逃跑。不管怎样,我们的瞳孔都会不断放大,听觉变得更加敏锐,血液由每一末梢向主干奔涌而来,这时,我们会变得极度紧张、焦躁不安。

  想像一下这样的场景,也许我们很多人都曾经历和体验过。当你驾驶一辆轿车,飞驰在州际公路上,你可能正感到满面春风,煞是惬意。这时,如果你从汽车的后视镜中看到一辆巡逻的警车闪着警灯向你疾驶而来时,你的身体马上会产生变化,陷入了“停车接受处罚还是驾车逃逸”的艰难选择之中——因为你超速了。如果巡逻车要让你越过州境,接受更为严厉的处罚,你必然会拼命争取,祈望交张罚单了事。不管怎样,只有当巡逻车从你身旁驶过,你感到危险已经过去后,身体才会恢复到本来的自然状态。

  的确,我们无法躲避生命中的所有压力,也不可能彻底熄灭自身的欲望,甘于沉沦,但在面对压力时,我们可以学会采取一些习惯性的反应和动作,试着放松自己,试着让自己的身体保持自然、平衡。

  另外,我们虽然无法左右外部的压力之源,但可以弄清来自于身体内部的紧张性刺激是什么,并设法控制它。如果你在面对外在的压力,试图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求得缓解,这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法子,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最重要的方法是列一个清单,搞清导致你产生紧张性刺激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然后判断一下这些问题是否严重,有哪些办法可以缓解和消除这种紧张性刺激。你应该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上。

  还有一些对付压力切实可行的办法,你可以一试:运动,良好的饮食习惯,有效的时间管理,少想消极无用的东西,变得更积极向上。此外,你还可以试着做到:不要杞人忧天,不要积累仇怨;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相信自己生活中的某些方面仍旧正常有序。

  另一种有助于化解压力的方式是,做一个假想,想像你的思维中搁着一个纸杯,里面盛装着这一天中所承受的全部压力。每到晚上,你就看看你的杯子,尽管杯中充盈着许许多多的压力,你可以试着用思维和意念将它们清空,到第二天晚上时,你又可以重复这一过程。这一方法很有帮助,因为我们常常没有清空我们的杯子,很多时候并不清楚我们再次碰到的压力其实就是从前曾让我们濒于崩溃、甚至被击倒时所承受的那些压力。这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小问题也能酿成大灾难。”因此,你有必要每天注意自己的杯子中装了些什么东西。如果它被装得满满当当,而接下来的日子仍旧如此,你就该为这大量的紧张性刺激列一个单子,看看能从中倒掉些什么。

  当我们试图作出改变时,常常会使自己背负沉重的压力。我经常与一些想改变自身的人交流,他们往往想在瞬间作出四五种改变,期望每一种改变都得偿所愿;我也经常和一些急于成功的运动员交流,他们要么想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好两三种动作,要么想马上就学会一种新动作。这种观念不仅使他们承受了不必要的重压,而且也容易导致失败。最佳的策略是,选定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成功后再寻找新目标。这才是成功之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