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55  新浪教育

  沟通是我们相互交流联系的主要方式,无论是家人之间、父母与教练之间、选手与教练之间,还是上下级之间,沟通无处不在。彼此间关系的不同,沟通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它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相互间的沟通意愿。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从父母、老师和周围的人身上学会了如何沟通,逐步认识了各种角色定位。通过对这些角色的模仿,我们日渐从封闭单纯的个人世界中挣脱出来,
成为一名开放、正直的人。

  词语是我们相互表达情感的手段,通过它,我们相互间才可能彼此交流。这种互动的方式既能使我们建立和维持相互的友谊,也能破坏彼此间的联系。交谈是两者或更多人之间日常沟通的主要方式。在交谈过程中,人们既可以感受到相互间融洽和谐的关系,也可以感受到彼此间剑拔弩张的紧张。

  人们在表达时主要是通过两种途径或方式:词语和情感。词语在表达时常会引起歧义和混淆,因为我们常用的500个单词有接近14000种定义。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当我们说有一个“好机会(fat chance)”和“机会不赖(slim chance)”时,其实概指的是同一意思。我们每分钟可以说150个单词,思考时则可以达到其4倍,即每分钟600个单词。不同性别间还会存在着差异,男性通常每天要说12000个单词,而女性每天说的是男性的2倍,达25000个单词。男性大多就事实说话,关注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女性在说和听时则往往要经过情感的过滤。

  男女之间常常会在沟通过程中产生隔阂,譬如,男教练与女运动员之间、女上司与男下属之间、董事会男女成员之间等等,不一而足。每个人都应该清楚其中的差异,它可以使我们避免因曲解对方意思而导致不必要的压力、紧张和焦躁。

  沟通应该反复进行,尤其是在掌握某种新技能或者是了解某种新知识时更是如此。一个人如果想要探究一种新的观念、发现一种新的物质,或者是掌握一种新的高尔夫击球技巧、写一份新的盈亏分析报告,不断重复其内容是关键所在。如果我们听或者做一个介绍,两周后我们只能记住其中2%的内容。如果我们连续六天听或者作同一介绍,两周后我们就能记住其中62%的内容。这就是不断重复的作用和价值。

  沟通过程中存在着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我们是否接收到了对方的信息;二是我们对信息的理解是否就是它的本意。对此,通过非语言的沟通技巧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你所听到的信息对你很重要,那么你就要仔细地检查一下,你收到的信息是否准确无误,是否被正确理解。例如,在公司老板和管理人员之间、在教练和运动员之间、在董事会主席及其成员之间,他们传递的信息必须是准确无误、完整无缺、直截了当的。这些信息包含着各自的情感,因此,如果你想真正把握对方的意图,就必须依据具体情况,不能只凭表面意思来判断信息的真实含义。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在传递信息时应该直来直去,而不要对想表达的内容遮遮掩掩、含糊其辞。双重语义的信息往往会给沟通的双方带来很大的麻烦。这时,接收者可能会混淆传递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因为这些传递信息的人总不愿意直截了当地告诉对方他们的真实想法。

  另一种导致混淆的原因是我们嘴上说的与我们身体想要表达的相互矛盾。这时,你可能嘴上说的是这件事,而你的身体语言却指示的是另外的事情。要知道,我们75%的沟通内容并不需要通过口头表达,而是靠身体语言完成的。我们的身体语言可以充分表达我们是否不安、害羞,还是平静大方。无论是哪种,我们都试图让我们的身体语言得到适合的反馈。例如,当我们来到一间满屋子人的房间,发现每个人都郁郁寡欢,眼睛死死盯着地板,仿佛都在想赶快逃出这间屋子,我们肯定会感到浑身不自在,进而与其中的每个人保持距离。相反,如果我们进入的这间屋子里是一群高声谈笑的人,我们肯定会想凑上前去,与之交流。

  正如我们的身体语言暴露了我们许多想法一样,我们说话时的语调同样也会传递出许多信息。我们的语调有时会高亢有力,有时会温柔婉转,还有的时候会平和坚毅。沟通时,如果我们语调平和,我们应该保持自己的眼神有一半的时间与对方接触,但不要紧盯对方不放,这样,你就会向对方传达这样的信息:你很自信。

  如果你很难向别人表达你的想法,也不愿听取别人的谈论,那你就有必要审视一下自己的思想,看看它是否常常走神。要清楚,如果你对自己的沟通能力表示担心和怀疑,那么你就很难分享他人的思想和观念。相反,如果你能保持开放和自由的心态,你就会轻而易举、毫不费力地与他人沟通你的想法,这时,在整个沟通过程中,你能充分享受到愉悦和舒适——无论你是用嘴说,还是用其他的方式来表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