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7:58  新浪教育

  情绪控制是个体的一种能力,它能有效地调适人的各种情感表达,为个体的生存及其目标的实现起到积极作用。人的情感表达包括:挫折、快乐、恼怒、成功、失败、欢愉,当然,也包括其他方面。

  要知道,我们对以上各种情感的表达其实就存储在自己的文件柜中,它们是我们从小到大的各种经验累积。情感的表达方式主要是通过对周围人——包括我们的父母、老师、
教练、老板——的观察,并加以模仿而得来的。如同我们所注意到的那样,人们对各种情感的表达千姿百态,各不相同。当我们试图表达自己的情绪时,往往要做一个判断,想想是否要像我们所观察到的其他人那样表达自己的情绪。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会意识到哪些情感表达方式适合自己,哪些表达方式不适合。

  有时候,我们所处环境会指示我们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在运动场和办公室时,都会各有不同。如果你打高尔夫球,教练会告诉你,扔高尔夫球杆是不礼貌的行为。因此,无论你做什么,应该仔细留意所处场所的具体情况,看看自己的行为举止是否与大家的期望相一致。通过这种方法,你就能够从他人处收到反馈信息,改掉不适宜的表达习惯,使你的举止更加得体。

  当你感到沮丧、悲伤或者快乐,你会做出各种举止来表达你的情感。如果你的这些举动没有损害你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那么,我们可以说,你的情感表达方式是得体的。相反,如果你发现你的表达方式给自己带来了某种损害,可能会为此在比赛中丢掉一分,在工作中丢掉职位,那么,你就应该看看如下一些技巧。

  毋庸置疑,你最需要改变的是你的某些思维定式,从而改进你的行为举止,约束你的情感宣泄方式。你有必要在检查自己思想中的某些观念,比如对犯错误、对完美主义、对公平性以及对职业操守的看法。如果一名运动员感到十分沮丧,他就很难完成后面的动作,反而会想着用脚去踢冰面,或者把高尔夫球杆扔到地上,甚至做出其他不合适的举动。对他而言,要想改掉这些毛病,首先要从思想上有根本转变。他必须懂得,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掌握一种新的动作要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还有,他可能会认为,只要付出与其他运动员相同的努力,就能取得别人取得过的成就。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只会给他带来负面影响。

  你可以试着用一些简洁的话语来提醒自己重新思考,这很有帮助。比如,你可以这样想:“有点纰漏也问题不大”,或者想:“我只要尽力就可以了”。另外,在比赛结束后再发泄自己的懊恼也很重要,这样可以使你在比赛过程中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当比赛结束后,你可以用一些适当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感。比如,你可以向朋友们表达你的情绪,也可以向你的队友、主管,或者教练表达这些情绪。无论你如何表达,事实上你已经用一定的技巧控制了自己的情绪,使它没有影响到你的比赛发挥和最后成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