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8:11  新浪教育

  取得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它与自我映像直接相关。如果你生活中只专注于某件事情,那么你所有的认识和理解都仅会与之关联。这样,当你出错或遭到失败时,更容易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例如,在过去,很多运动员的生活都是很简单的三点一线——训练、比赛、睡觉。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他们脑中只装着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在运动场上取胜。如果他们成功了,他们训练和比赛中的付出就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如果失败了,他们就会有天塌下来的感觉。这时,惟一可以宽慰他们自己的就是去睡个好觉。

  今天,很多人已经认识到,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其他的人,都应该有更广阔的空间,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样,在运动场上,你就可以对成败得失从容应对,减小所承受的压力。懂得平衡的运动员通常将他们的生活划为四个部分:休闲、工作、家庭和朋友,并且,他们能把这四个方面安排得井井有条。这样,即使在运动场上遭受挫折,或者在某一方面做错了什么,也可以从其他地方找到寄托,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为此,他们可以去听音乐会,可以去看电影,可以和朋友外出散心,还可以找点别的乐趣。总之,要做到平衡,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思考,把时间管理和安排好,使自己能够得到有效调适。

  我长期和运动员打交道,他们中的很多人只知道自己所从事项目里的那些东西。他们常常是亦步亦趋,只懂得模仿照搬,整日里不停地训练、训练、再训练。他们从不去约会,从不去学习,训练之余也不懂得怎样交朋友,很少和竞争对手来往。他们发现自己对训练比赛之外的东西一窍不通,无法应对。他们时常会在约会时困窘不堪,在社会上与人相处时无所适从,深切地感到自己所受的教育远远落后于社会的要求。

  这不是说运动员或其他的人不应该专注于自身所从事的项目和要实现的目标,而把精力投到其他地方去。我们所有人都清楚,只有通过自我牺牲、自我奉献,才可能把事情做好,进而实现自己的目标,取得成功。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每个人全部或者绝大部分的时间不能只花在一个地方,我们需要懂得如何让自己的生活保持平衡。

  生活中,平衡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生活的每一方面都能给我们提供有益的经验,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帮助我们更好地感知,帮助我们更好地行动。丰富的经历可以使我们更容易与他人打交道,更容易把事情做好。我们无法主宰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的行动方式,知道去怎样应对生活、工作和运动。如果我们能够合理地选择,我们会变得更为平衡。而这种平衡感可以使我们在实现自己的目标时变得更有激情,更富活力。因此,一个善于懂得平衡的人,会使自己承受更小的压力、更少的紧张。常常是,我们沉浸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无法自拔,并由此变得瞻前顾后、谨小慎微,结果把事情弄得一团糟。

  有一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在情绪上保持平衡,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经历想像成存在于一个0到100的区间中。那些情绪失于控制的人会发现自己每碰到什么事的时候,他的情绪会在0到100的范围内忽上忽下,起伏不定。这就意味着他将在这样一个跨度内上下移动,凭空增添许多压力。显而易见,在这么大的幅度内,任何人都无法平衡自身的情绪。对有着丰富经历的人来说,即使有什么大悲大喜之事,他们都会尽量控制,保持平衡。因此,通过思维和想像,我们可以在碰到事情时告诉自己把情绪控制在30到70的范围内,这样,如果没有碰到什么特别事件,你的情绪不会高到70以上,同样,即使有什么坏事发生,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你的情绪也不会跌到30以下。于是,当有事发生时,你的情绪就不是在0至100的范围内漂来浮去,实际范围只有4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让你从精神上提醒自己保持平衡,避免过多的压力和紧张。

  还有一个办法能让你建立和维持生活的平衡,你要让生活的四个方面——职业(工作)、休闲、家庭和社会(交友)——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另外,了解你是谁,你如何看待这几方面的相互影响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保持这几者间的平衡同样重要。如果你在每个方面分配25个点,就构成了总数100,你在做事情的时候可以用这一公式来算一算。例如,对我而言,我是一个心理学家,有一份独立的事业,是一位母亲,是我朋友们的朋友,也是一个姐姐。我的时间包括休息时间和工作时间。如果某一天,我发现自己把绝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做成了一件事,那么,我在工作上可以得25分,与此同时,我在其他方面基本没做什么,得不到什么分,那么,我的总分就只有30或33分。我们都知道,33分与100分之间有着天壤之别,这个分数很差。在这种情况下,我自然会感到压力重重、心绪不佳、身体不适,找不到平衡点。因此,对我来说,这一天我在其他方面是一个失败者。再有,我们还可以养成对自己一周中的得失进行总结的习惯。比如,在星期天的晚上,我们可以回顾过去的6天中自己在各方面的情况,想想时间是怎么花的,有没有保持平衡。如果我们观察数周后,发现自己的得分并不理想,我们就需要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有些方面备受重视,花了过多时间,而把其他方面忽略了。

  如果我们的感觉越好,平衡性越强,那么我们就越能体会到这种方式带来的好处,这样,我们就会越来越无法容忍糟糕的情绪和不平衡的生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2004年高考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