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一直保持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3:30  新浪教育

  360o评估会带来什么后果呢?如果你长期受到监控,即使现在没人再监控你,你还是会感觉一直处于被监控中,一直处于别人评头论足的目光中。他们精心策划了一个意识领域的陷阱,“控制”和“被控制”之间已经无法完全分开。评价者的目光即使没有投在被观察者身上,也仍会在员工内部产生条件反射,使被观察者一直保持压力。企业就像一台巨大的“纪律机器”,所有的员工都觉得随时处于监视、控制和评价中。在这个系统中,每一个人都是其他人的“监控者”,不再需要从上而下的“纪律”,员工会进行自我监控。那么“纪律
化”的结果如何呢?来听听一位新上任的发电厂厂长的心声吧(他的前任权威十足,且已离职两年):“根本没有人愿意和我说话,他们都期望我变得跟前任一模一样。”

  现代企业组织隐含的内涵是:证明自己的实力!这种压力在360o评估中更是无处藏身。人的包围变成了系统的包围。法国哲学家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的想像在此得到了证实:我们出生就是为了站在法庭上。企业就是法庭,人们站在这里只为了一件最重要的事辩论:我们自己。争取生存权是唯一的证词。

  人间炼狱就是:个人成为人群的猎物。

  从坐上学校的板凳那一天起,我们就一直接受分数的考评。但这些好像还远远不够,就算步入职场之后,我们仍然笼罩在分数的阴影之下。360o评估法就是压力的来源,也是报复的工具,它对企业的民主化一点好处也没有。这种“驯兽式”的评估方法不但无法评价经理人的绩效,还会使经理人幼稚化、教条化,使他们处于被动地位。

  这种方法的弊端如此之多,我们怎样才能反对披着民主、善良外衣的它呢?表面上看来,这种方法更具有说服力,而且不像其他方法那样充满控制欲。其实,它们之间并没有很大区别,所表现出来的都是控制、驯服和纪律。更糟糕的是,这种方法给经理人的改进空间更小。雷诺烟草公司(R.J.Reynolds)的人事主管约尔格·沙佩尔(Jorg Schappei)指出:“在360o评估制度下,得到负面评价的经理人永无翻身之日。”因此,在评估团的讨论会议之前,他都会私下和被评估者交谈。“如果不这样做,我害怕他无法承受没完没了的批评。”天哪,难道我们彻底失去了董事会?难道我们只是“被照顾者”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