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不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8:47  新浪教育

  目标协定很容易引发企业中的信任危机,尤其是成功的传统企业,大多数员工会持续不断地对抗目标。他们会问:为什么要实施目标协定?难道主管已经不相信我执行目标的决心了吗?公司想借此牢牢绑住我吗?他们是不是想借助一些书面资料批判我呢?

  BTI公司的经理赖纳·瓦尔德曼(Rainer Waldmann)说:“我很难和优秀的员工协定目标,但是和差劲的员工却一点也不困难。” 如果你是主管,你先问一下自己:你什么时候
才愿意和员工订立一个目标?通常是你对员工的业绩、能力不满,或是你对他已经失去了信任。那么,员工什么时候愿意跟公司订立一个目标呢?答案差不多,可能是对主管失去信任时,或者是他觉得不公平,也可能是面对主管的霸道管辖想自保的时候。

  很明显,当期待和实际不相符时,人们最容易产生不信任心理。比如说,把员工的收入和某个项目的完成程度绑在一起。当员工接受任务时,他的主管暗示到:“如果你能完成这个项目(潜台词是:我不相信你能完成),你将得到一份奖金。”实际上,主管们通常不会把“如果……就……”的假设当成一回事,于是员工的怀疑油然而生。接着,大家就只好签订一份目标协定:如果员工成功地完成任务,就将得到一定比例的分红。然而,这个协定的前提是,主管根本不相信员工能完成任务。如果主管真的信任员工的话,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目标协定,根本就不需要花费时间和成本。

  从这一点来看,目标协定根本就不是目标领导的有效机制。它的存在只是为了填补领导的能力不足,是一种隐藏式的惩罚手段,是一种敷衍式的正义感。领导阶级沉浸在惩罚和报复的快感中,员工们却不得不接受错误的目标协定。

  目标协定是不信任的产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