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自己选择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24  新浪教育

  我曾看过一些不寻常的例子,有些和我理想中的管理阶层反其道而行的人,反而格外成功,拥有辉煌的成就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也有些完全相反,他们几乎具备了全部的成功特质(教科书中所列的),也有天时地利之便,但结果却一败涂地。应该怎样解释这种现象呢?显而易见,那些成功的经理人选择了合适的任务、下属和上司,另外一些人则没有。照本宣科是很容易失败的。

  如果员工们必须自主选择对他们有很大帮助的领导,他们就能接受这种领导关系,管理阶层也就不必依靠教科书了。只要他们能让员工和工作结合起来,他就会拥有大批自愿的追随者。不过,有些企业却不喜欢维持长时间的稳定领导关系,他们认为,这样一来,企业组织就会失去弹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会降低。有些公司甚至明文规定领导的任期,让每个员工都有机会尝尝当领导的滋味。

  领导都有很多跟随者—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谁愿意做跟随者呢?有人说,为了能够当选,领导阶层经常花言巧语。其实不然。几年前,惠普的德国分公司曾经试验性地实施过一个计划:他们解除了所有管理阶层的行政职务和人事责任,给他们分配了新的任务,并让全厂大约400名职工自行进行任务编组。但是,有一个条件:产品次品率不能提高,生产力不能下降。那么员工们是怎么做的呢?他们立刻选举产生了新的管理阶层。结果如何呢?在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实施新措施后的第一年,生产力提高了18%,第二年提高了将近30%。我想,现在已经是时候相信员工了:他们能够自行制定工作品质标准,选择适当的领导力量和组织形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