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为什么需要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28  新浪教育

  领导的作用是什么?这实在很难说明,就连他们自己也很纳闷。在一次研讨会上,其中一个参与者对我说:“我的孩子问我整天都在忙什么。我告诉他,我整天忙着打电话、开会,有时傍晚会应付一些突发事件。”这就是领导们的迷茫、对工作的误解。

  市场上有很多关于领导阶层应该做什么的书。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想首先问大家一个笨问题:为什么会有企业?就像我们之前所说的一样,人们希望通过合作,能完成一
个人无法完成的事情,所以就有了企业的出现。那我们为什么需要领导呢?先听听管理阶层是怎么说的:“我是某化工企业产品质量控制部门的经理。”“我在某公司做市场调研。”“我是某银行分支机构的董事会成员。”答非所问!他们回答的是担任的职位,而我们的问题是:“领导阶层是做什么的?”

  领导的作用就是领导他人,这些被领导的人和领导一样,有血有肉,有自己的希望、目标、感受和要求。领导的工作就是协调众人的精力与方向,达成个人无法达到的某一目标。所以,领导是合作关系的“寄生虫”,合作团体是他们的宿主,他们没办法脱离宿主单独存在。领导阶级90%的时间在处理组织之间的问题。他们吸收组织的养分,而人们又无法摆脱他们。那么,员工们真的就像管理学理论中所说的那样无助吗?事实是,管理依然存在,或许会一直存在下去,但任务以及作用和他们所处时代的外在环境有关。以下我将列出管理的几项关键任务。

  在这之前,我还有一个问题要问:为什么领导阶层要承担这些任务?也许他们会说,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想发挥一些作用。一副大公无私的样子!其实呢,他们只不过是想留在主管的位置上,并且继续升迁。这也没什么不好,只要他们能保障企业继续生存就行了。那么他们要怎么做呢?干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