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不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33  新浪教育

  打破惯例是企业生存最重要的秘诀。我们要不断对企业的结构提出疑问,不断地“干扰”员工的工作,就像跑步前的热身运动,帮助我们活动筋骨。不过,我们经常忽略这些干扰的价值,其实在很多成功的企业中,干扰促进了持续不断的改革。联邦快递(Federal Express)的创始人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说:“最重要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在公司中保持当初创业时的精神。”帮助IBM扭亏为盈的路易斯·郭士纳(Louis Gerstner)补充了另一个重要因素:“最糟糕的是,经理人对自己的经验感到满足。所以,当一个新程序第一次运行时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员工们以后会舒舒服服地呆在里面。”他的建议是不断对现状进行质疑。

  领导就是要不断地干扰员工。

  干扰的功能就是让企业文化不断变化,把过去的成功丢在脑后。要对“事实”抱怀疑态度,对一切都要刨根问底。永远不要对自己满意,绝口不说:“就这样继续吧。”我们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想别人没想过的事,找别人没找过的方向,做别人没做过的事。主管应该让员工和组织随时准备改变方向和路线。

  如果管理阶层想让员工做好变革的心理准备,就应该不断刺激员工、干扰员工的工作,提供各种替代方案,然后让他们自己做出判断与选择。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办法就是:为员工提供各种选择机会。当人们能够自主选择时,他们就能全身心投入。

  我知道,很多人都害怕把公司搅得鸡犬不宁。但是,我们不能只顾着眼前,为了增强企业在未来市场的竞争力,管理阶层应该多一点“干扰”,并随时给员工多提供一些可能性。满足于现状的人,必定要走向失败。在许多大公司中,大多数的经理人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事情。不过,我们不需要那些只会重复的人,我们需要能够有效干扰员工的主管。未来的管理阶层必须能够适应并控制突发的、不可计算的或不确定的事情。他们应该是改革的鞭策者,强迫员工思考未知的将来,并为其做准备。

  只有打破平衡才有可能带来创意。

  艾兹拉·庞德(Ezra Pound)说:“管理是解决问题的艺术,人们会为答案而惊讶非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