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天赋异禀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37  新浪教育

  你在找哪种人?十项全能型?很多企业都希望找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人才,结果却找到了一个庸才。经验丰富型?但你总不能一直看着后视镜开车吧。总有一些经理人,在招聘的时候只看申请者的各种证书,而忽略了他的工作热情。聪明型?很多人在学校里成绩优异,作为经理却一败涂地。那什么是有天赋的优秀人才呢?你只要记住一句话:

  天赋让人与众不同。

  天赋包括思考和感受两方面:喜欢秩序,喜欢冒险,能在例行公事中找到乐趣。它是针对某项任务的能力和倾向的正确组合。一个沉默寡言、克己奉公的护士,毫无疑问是个优秀的护士,但如果让她做护士长,就可能不太称职。一个在生死之间冒险决策的外科大夫,对内科来说可能就是个无可救药的疯子。一个聪明的面试官,懂得如何分辨求职者的个性特征,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性格如何?对哪方面工作比较有兴趣?最喜欢做的是什么?最关键的是,如何运用时间?从时间的安排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喜好、意愿和性格。此外,还有一些问题也很值得参考,比如:

  ·喜欢鹤立鸡群,还是不事张扬?

  ·喜欢线性思考,还是喜欢用复杂的模型来辅助思考?

  ·喜欢安定,还是变动?

  ·喜欢面对冲突,还是愿意避免冲突?

  在面试之前,人事主管还应该考虑清楚:招人的标准是什么,想招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不能招。企业文化和传统在此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全球最大的企管软件公司SAP的总裁迪特马·霍普(Dietmar Hopp)曾说:“SAP公司成功的秘诀是,我们形成了知人善任的企业文化,所以总能留住一些顶尖人才。而其他企业失败的原因是,他们的主管绝不敢启用会对自己构成威胁的人,只对能力低于他们的人感兴趣,因此,员工的素质永远赶不上管理阶层的素质。”如果你赞同霍普的观点,你就应该扪心自问:“我究竟用了多少比我优秀、事业前景比我好的人?”我相信数目一定不多。

  很多时候,管理阶层并非真心想找高级人才,且很多招人标准也实在不敢恭维。他们在广告上写着,应征者必须具备团队工作能力、天生的权威性、社交能力、情商等等,结果却只能招到平淡无奇的业务员。依照这个标准,主管只能筛选出和自己高度相似的个体,只不过能力比主管低,不会对他构成威胁。所以,我们在很多公司中看到的,是高度一致的会议文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