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让应聘者挤破头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39  新浪教育

  怎样才能保证招聘过程成功进行呢?一个招聘方案的成功与否,在于是否注意到了所有应聘者的结构。谁会以这家公司为荣?谁会为公司取得的成就骄傲?谁是仅仅因为公司的名声就跑来应聘?谁是最优秀的人才?谁是资质中等的?俗话说,物以类聚。也就是说,优秀的招聘人员能够招到优秀的员工。那么,我们该如何提高招聘人员的素质,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呢?

  第一田纳西银行(The First Tennessee Bank)是美国田纳西州最大的金融机构,拥有250家分行,大约6 000名员工,其中70%是女性。1996年,他们的招聘广告公开宣布:“我们的管理人员将首先从员工中挑选,然后是顾客,最后才是股东。”从那时起,该公司的股票就开始飙升了四倍之多,而且该公司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20家企业之一。不过,这也产生了一些副作用,公司的成功被归功于管理阶层,他们成了成功的关键因素,每年大约有10万人想进入公司工作。其他成功企业也大体如此,这从数字就可见一斑:西北航空从150 000应聘者中挑了25 000名员工;全球第一大独立内存模组制造商金士顿科技公司(Kingston)从4 000人中录取600人;SAS软件公司从12 000人中选3 200人。对他们来说,优秀人才不需要找,只需要挑就可以了。

  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公司,取得持续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挑选并重用优秀人才。调查显示,相对于普通人而言,优秀人才对于企业形象的关注程度要高34%,对招聘方式的关注程度要高18%。所以对公司来说,他们必须精挑细选面试的主审官,因为这代表了公司的形象。

  应征者想了解的公司形象,并不是美化过的广告形象,而是公司内在的外部反映。员工就是最好的广告载体,由员工推荐新人,一直是个很不错的办法。员工为什么会推荐新人呢?因为他在公司里工作很愉快。当然,推荐也是要承担风险的,所荐非人,自己则会名誉扫地;而被推荐的人也可能会埋怨他:“你怎么能让我来这样一个地方呢?”有些美国公司会奖励推荐新人的员工,但这却有一个副作用—员工推荐新人是为了钱,而不是为了公司的将来。

  如果企业必须通过打广告来招聘,那么它已经丧失了吸引优秀人才的最好机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