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专业技能—然后呢?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40  新浪教育

  管理阶层的挑选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过去,市场环境变化迟缓,管理阶层的任务相对简单,能力要求也就不严。而今,市场结构已经和过去明显不同,管理阶层的综合能力关系着企业的兴衰存亡,所有各个企业都争相网罗优秀的管理人才。

  管理人员的选用是管理任务中最重要的一环,它的后续影响极大。错误的选择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公司损失数十万,长远看来,则可能因蔓延效应而造成对公司整体的负面影响
。但是,很少有企业会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还和以往一样,考虑应聘者的专业知识,观察其控制管理的权力倾向。通过这种标准选择出来的管理人员,无非又是一台制造庸才的机器。

  没有什么领导特质可以全球通用。沉着冷静的性格有利于达成目标,但在营销和技术管理部门,冷静就没有什么大的作用。企业在拓展新领域时需要性格外向、喜欢冒险、思维活跃的人;但在内部重整时,就需要组织力强、精打细算、性格内向的管理者。任务改变,管理者也应该随之改变,就好像拼图游戏一样。此外,当外界条件改变时,原来成功的管理组合也可能一败涂地。例如,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可以让苹果电脑(Apple)迅速扩张,但他创立的NeXT公司却惨遭失败;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是大众汽车集团(VW)的大功臣,却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 Chrysler)丢了饭碗。你们的公司在寻找什么样的人才呢?超级管理人才,还是管理界的东方不败?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人!只有合适的工作、合适的下属、合适的公司和老板都具备时,管理者才能发挥才华,获得成功。

  不同的工作要求不同的人。

  马克斯·韦伯曾说:“只有每个人都尽力寻找,并且评价他人,看他是否能在工作岗位发挥最大能量,这样企业内的秩序才会正常。”如果你希望公司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让公司多样化。管理阶层需要更多的女性、不同国籍的人。不仅在公司的流程中,我们需要多样性和异质性,管理阶层也同样需要这些,以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

  看看下面这些例子吧:惠普公司(HP)有女性执行官;阿迪达斯(Adidas)的董事会曾由两名德国人、两名法国人、一名澳大利亚人、一名瑞士人和一名瑞典人组成;美国运通银行(American Express Bank)的首席执行官是黑人。管理阶层的异质性越高,公司的开放程度越大,前景就越好。如果公司的管理阶层性格相似,公司将缺乏创造性和竞争力。可见,选用合适的管理阶层,不仅是个管理上的问题,也是公司拥有美好未来的机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