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不坚固的金链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47  新浪教育

  近年来,我发现业界出现了两种新的趋势。一种是薪资高的企业不一定能留住那些顶尖人才。真正优秀的人才不愿留在限制自己发展的大公司,纷纷出走,于是很多大企业出现人才饥荒。而其他很多能展现员工才华的企业,特别是IT行业,就吸引了众多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

  另一个趋势则是,在过去几年中,很多企业重整之后,传统的管理理念已经不再吃
香了,仅仅用升迁来刺激员工显然不够。所以,在员工和企业之间,由于不再强调“升迁”而留下了真空,缺乏有效的奖励机制,因而很多优秀员工觉得自己不受重视。企业想用金钱的链子和长期的劳工合同来锁住员工,看来已经不合时宜了。

  对于如何留住人才,人们总是心存误解,总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其实,钱只不过留住人才的一个因素而已。让我们来看看美国的例子吧。《财富》经常会做一些大型的调查,比如“全美百家最受欢迎雇主榜”之类。当然,比排名更重要的是员工们选择这些企业的原因,尽管答案五花八门,但却有一个相当令人惊讶的共同点:没有人认为钱是主要诱因。当戈尔(W.L.Gore)和英特尔的员工们开始持有股票时;当微软有超过25 000名员工的身价百万时;当西北航空87%的员工认为自己参与到了公司的成功中时;当1999年底,金士顿的近600名员工每人分到75 000美元红利时,我们说,是钱留住了员工。但是:

  因为钱来的,必定因钱而走。

  只靠薪资没办法留住顶级人才,或许只能找到中流之资,而且还可能带来严重后果:那些资质平庸的人会想,在其他地方不可能得到这么高的薪资,结果公司付出高薪,却养了一堆庸才。钱只能保证员工每天都会来上班,却不能保证他们是乐意的。事实上,应该有更好的办法,让员工们每天都能怀着愉快的心情工作。要维系员工,基本上就包括三个核心要素:愉快—弹性—骄傲。我们会详细讲述这几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