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出问题了?真是太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9:44  新浪教育

  我们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出现问题”。只有出了问题,才能引起我们的注意,并激发我们解决问题的热情。问题能调动我们的感受、需求和认知,如果你一味说“没问题”,那你就很可能失去了进步的机会。我们要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并把它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当你认真面对问题的时候,它就是一种挑战。

  根据人们对待问题的态度,我们可以把员工分为三类:

  把任务当成挑战的人 他们会自己努力解决问题,把问题当成压力,并从中学习。主管的任务就是保持他们原有的风格,尽量不去干扰他们,让他们自己寻找有利于个人发展的任务,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对任务要求过低的人 表面上是这些工作的刺激不够,他们感觉不到压力,也没有学习的动力,所有事情都“没问题”。如果他们总是按照惯例做事,那么肯定是没有用心。对于这样的员工,主管必须重新安排工作,让他们觉得新的岗位充满了挑战性和刺激性,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并且可以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之一。

  缺少让人激动的工作或进修机会,都是员工不用心工作的原因,而要求过低更是导致员工失去工作热情的头号杀手。对员工要求过低,而又拿钱去弥补过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主管应及早发现问题,如果无法提供合适的机会,或者短期内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应该让员工另谋高就:“你不得不离开公司,我非常遗憾。”

  被过分要求的人 如果员工的能力无法胜任目前的工作,就会变成公司的负担。本书的第一部分已经对此产生的副作用做了讨论。你可以为他找一个搭档,弥补他某方面的不足。很多时候,这并不是员工的错,只是因为他被放错了位置。主管应该重新调换工作,找一个符合他能力和期望的职务。你可以对他说:“我们必须给你换一个工作,让你发挥自己的优势,你觉得哪个岗位合适你?”坦诚以对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如果公司中实在没有适合他的工作,那么就只好分道扬镳,让他另谋高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