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紧急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20:00  新浪教育

  改变员工其实是对员工的贬低,因为你认为他们活到现在,一直存在缺陷。当然,这自然会引起他们的反对。其实,到目前为止,员工不仅没有什么问题,成绩反而还不错。企业要求员工改变的原因,其实是害怕未知新事物的不确定性。愿景是很吸引人,但是要员工们为此做出改变,定然会引起他们的反对,让他们觉得自己不受尊重,甚至会拒绝合作。如果企业里盛行服从文化,自然就会限制员工的行动力。

  为什么在必要的情况下,人们还是不愿意改变自己呢?很简单,因为他们认为没必要。如果你告诉员工:公司正处于困境,盈利和市场份额在减少,成本过高,年增长率太低,不符合股东们的要求等等,这些根本不能打动员工们的心。“对某种事物的恐惧是让人们产生变革的动力。”但是,这些空洞的口号根本不能引起足够的恐惧,从而让员工们改变自己。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根本认识不到问题。人和动物在某些方面是相似的: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会做出改变。在员工眼中,无论如何,未来都会比现在要好一点,所以根本就没有改变的必要。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员工不断进步、持续学习呢?组织心理学提供了一个矛盾的说法:让员工们充满恐惧!我们要从两方面做到这一点,首先,这种恐惧必须比面对改变还要强烈。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让员工们认识到,如果他们不做出改变,双方的合作关系就要结束;其次,要让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他们一直像原来那样做,那只会让我们对他们越来越不满。只有当他们害怕结束合作关系时,他们才会对公司的官僚做法做出改变。 英特尔公司的芯片占了全球90%的个人电脑微处理器市场份额,每年的利润有50亿之多。但该公司前总裁葛洛夫却在他的书《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中承认,他有很深的恐惧感:恐惧竞争,恐惧长期成功带来的压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