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个体的崛起》 > 正文

自利引起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7:19  新浪教育

  我们只为一个组织工作,那就是“自己”。而其他的组织或企业,想从我们的工作中得到利益,就必须符合个体的价值、目标和目的。让英特尔成为全球信息巨人的是它的前执行官安德鲁·葛洛夫(Andrew Grove),他常在很多场合对员工说:“你们不是英特尔的员工,而是在经营自己的事业。全球有数百万人在跟你们竞争,如果想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就必须为你们的事业负责。”也就是说,我们“在”公司内工作,但不是“为”公司工作。我们很清楚,无论做什么,都是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考虑,会按照需求、道德观以及优先顺序,处
理事情。只有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如果我尽力而为,就会对我最有利。

  当你在年终聚会上感谢员工们一年来的成就时,你可以说你为他们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你必须强调,员工们是在为自己做事,应该为自己的成果感到骄傲,千万不要让他们以为是在为你工作。当然,员工们同样也会感谢他们的领导,因为他在过去的一年中“领导有方”。其实这是没必要的:“如果我们做得很好的话,那是我们共同完成的。”健康的合作关系应该是:没有牺牲者、不强迫别人感谢自己、没有错误的因果推论、不超越个人的界限、不争功诿过。

  对我来说,工作应该让自己觉得愉快,对自己有吸引力,最重要是能产生责任感。人们对工作的责任感越强,就越了解工作的重要性、自己的重要性以及他人的信任。很多企业都希望自己的员工有创造力,但只有那些能点燃员工内心欲望的工作,才能让员工充满创造力。

  作为一名主管,你应该让每一位员工都认真回答:“你们究竟在为谁工作?”那些回答“为主管”或“为公司”的人,是绝对不可能真正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也不可能有持续的工作动机。也许他忘了,这是他千挑百选才选中的工作,是他自己决定的道路。那么,他应该为谁工作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