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调研报告做不过外国学生 大学生能力急需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38  东方网-文汇报

  出自外国实习生之手的调研报告让中国企业经理深思,“为什么外国大学生能够做出如此完整精致的报告,而中国实习生却没有这样的能力?”

  调研报告的写作者是挪威大学生泰耶,今年暑期,他开始了在上海“爱因斯特中国”的实习。“爱因斯特中国”负责人郭涵芳目睹了泰耶的工作过程,同样接触过大量中国实习生的郭涵芳认为,在职业能力方面,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差距较大,中国学生急需“补课”。

  擅长做调研报告 外国实习生较量中占优

  “爱因斯特”的全称为“国际大学生实习交流协会”,在各国建有分部,为世界各国大学生出国实习搭建桥梁。从2001年开始,中国有近20家企业通过“爱因斯特”接收外国实习生。在实习中,外国大学生很快显示出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让雇主放心把工作交给他们去做。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接收了一名瑞士大学生,如今他已经能够单独负责软件开发了;上海汇众汽车公司接收的5名外国实习生中,有一个甚至担任了项目经理。

  “外国学生很擅长做调研报告,从主题讨论到查资料,从对手分析到撰写成文,思路非常清晰,他们写出的调研报告连中国职业经理人都自叹弗如。”一名企业经理告诉记者,同样的任务交到中国学生手里,他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你要多少个字?”这样的疑问让这位经理哭笑不得。

  与外国实习生的对比,中国本土实习生的职业能力相形见绌。“爱因斯特中国”负责人郭涵芳向记者转述了这样的看法,“有的中国大学生,甚至连最基本的事情都不会做,比如,不会使用传真机,不会打印excel表格。你怎么能放心把更重要的工作交给他呢?”

  中国学生的不变通让来自德国的大三学生托马斯有点纳闷,“有一次,为做一个讨论,我和一个中国学生列了个书单,可是书店里没有这些书,我就选择相似的书代替,可是中国学生每决定买一本书,都要打电话去问上司。”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恰恰反映出中国学生缺乏独立判断的能力。

  教育和职业脱节 中国大学生能力要补课

  对于这样的现象,资深职业顾问张建勤认为,教育和职业的脱节是重要的原因,“在学校里,学生学习只以课本知识为主,而对职业上的基础知识却很少涉及,致使企业不得不承担教育体系本身应该完成的工作。”

  到企业中实习被认为是提升职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托马斯向记者夸耀自己的实习经验,“德国大学里兼职的情况很普遍,有一半的人会选择到学校附近的企业做兼职。一开始可能是比较简单的麦当劳工作,然后就会是比较专业的工作。”托马斯的目的很明确,“企业喜欢那些有实习经验的人,而且工作经验越多越好。”

  中国的企业经理们坦言,实习经验是一方面,而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要靠平时的一点一滴积累。上海联合基因有限公司今年接收了3名外国实习生,在副总裁江广平眼里,相比外国实习生,很多中国实习生流露出惰性,学习主动性不够,“不会使用复印机,你可以去学,学习能力、敬业态度对于实习生来说更重要。”

  上海早已在全国率先启动“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1万多个企业为学生提供的实习岗位。各个高校也为学生的职业选择进行导航。可以说,中国学生并不缺乏实习岗位。但是,郭涵芳遗憾地告诉记者,在“爱因斯特”的申请中,很多中国学生只愿意去发达国家实习,而不愿意去小的国家,致使今年浪费了6个国家的名额。而托马斯和他的同学选择实习国家的时候,专业对口是最重要的标准,“我有两名同学还去了伊朗和塔吉克斯坦。”

  一方面大学生抱怨找工作难,另一方面企业感叹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中国大学生在职业能力方面是否也应该从自身入手,好好补补课呢?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