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突破停滞》 > 正文

3、如何突破事业型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38  新浪教育

  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经理人痛苦指数的调查显示,经理人在工作环境方面的痛苦主要集中在预定工作目标过高、 大约32%经理人普遍感觉工作超负荷运作, 36%的经理人对于工作太忙而放弃培训计划感到非常痛苦。至于个人感情和家庭方面,经理人对于工作关系影响到关心子女教育和成长感到十分内疚,有22%的经理人对此感到有点痛苦,47%的经理人则感觉十分痛苦,不知道该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主管有效管理组织的方式,对于身为父母的角色毫无帮助?似乎该文作者也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完全接受工作
与家庭生活互相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事实,而人所处的工作环境和组织,对于改善工作与家庭的不均衡状态完全未扮演任何角色。

  一位万科职员的妻子终于挺身而出,通过万科的网站质疑王石,

  “自从我先生到万科工作以后,加班就成了家常便饭,他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回家总是显得非常疲劳。据我所知,万科对外倡导的是另外的一种生活方式,难道万科的职员就不配享受生活吗?为什么作为管理很先进的万科企业却不能招聘足够多的员工来完成工作呢?”

  虽然这位妻子的困惑颇具代表性,但在现实条件下,超负荷工作的问题不是通过增加员工就能解决的。这种超负荷并不是企业的单方面选择,也是经理人们“自找苦吃”的结果。实际上,工作与私生活之间的精力分配存在着不均的现象,而且很难取得平衡。通常我们在工作上倾注较大的精力,因为工作较有压力或较为重要。即使是当事者本人也并不希望突然出现另一个人分走自己一半的工作。

  在一种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加班加点成为了一种具有安全感的“发泄”,通过这种方式来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所在,化解对于竞争的恐惧感。 另外,为逃避自己不擅长的角色,而扮演擅长的角色,工作很容易成为我们生活的重心。我们在生活上花费的时间越多,倾注的精力越大。处理其它事物的精力也就越少,这样不可避免的结果是,我们开始逃避那些我们不喜欢或做不好的事情。

  害怕风险的人喜欢过一种有保障而他自己又能掌握的生活,即使生活千篇一律也很少会使他们感到生活型停滞。视工作为生活全部的人最易陷入事业型停滞,一旦现阶段的工作不能给他们相当的满足,展望未来又前景渺茫,这样他们很快就会面临精神上的危机。

  在我过去的采访和调查中发现,有许多成功人士,包括私营企业主,自由职业者以及许多知名的社会工作者和公众人物,还有那些已经爬到金字塔顶端的管理者,他们事业有成,生活优裕,不必为养家糊口拼命工作,更不需要谁来提拔升官,但他们一点也没有感到愉快轻松,反而经常感到紧张焦虑,甚至失眠。这样的人在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多,他们的感情生活相当贫乏,他们的全部身心都投入了工作,无暇顾及家庭。他们需要亲情,但又很久没有体味到温暖。他们需要倾诉心絮,却又说没有相知相契的知己。他们整天一无所思,一心埋首工作,每周平均工作70个小时以上,结果生活中除自己的事业之外一片苍白。他们的家庭生活很不圆满,人际关系也很沉寂,只有工作是他们唯一的曙光。他们是超级工作狂,一旦遭遇事业停滞,就会痛苦异常,对他们来说,事业的停滞等于整个生命的停滞。

  杨先生今年41岁,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他出身贫寒但现在身家过亿,他曾做过8年的销售业务,辛辛苦苦也没挣到多少钱。96年他从朋友那里接管了中关村一家濒临倒闭的软件公司,白手起家,废寝忘食,兢兢业业地奋斗了5年。现在他旗下有9间分公司,并于前年成功上市。他现在看起来功成名就,拥有权力、地位和财富,回忆当年艰苦创业的日子十分得意。大约从去年开始,他觉得工作效率大不如前他仍然每天工作14个小时,但真正工作的时间不足6个小时,他对员工的工作也越来越感到不能如意,一年来以前跟他随多年的得力干将也因无法忍受他近乎苛刻的要求纷纷离开了公司。“我觉得自己有时候真像堂吉诃德,时时面对虚幻的胜利带来的风光,我一直都在致力经营自己的事业,现在的问题是大目标已经实现,但我总有一种不满,对一切都感到不满意。接下来作什么?说实话,连我自己都不清楚。”

  IT行业的千变万化都不能让他感到新鲜有趣,他已达到了颠峰状态,成了顶尖人物。他应该知足长乐,或尝试去开拓新的领域。“任何事情都有机会成本,如果把时间、精力和金钱都花费在弥补缺陷上,不仅达不到完美,就连单项冠军也丢掉了”(马库斯·白金汉)。

  高德风31岁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一家大企业一干就是11年,他已如愿意偿地晋升到了总经理的位子,回忆20年的职业生涯很不满意,不只是因为成功和他想象的情形大相径庭,更糟糕的是他对现在的工作感到厌恶,没完没了的应酬,工作只是流于形式的打打官腔。“目前的情况令我无比惆怅,我现在才意识到过去的10年虽然每天都让人惴惴不安,因为我那时根本无法确信自己的理想能否真的实现,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令我感到心满意足,同时新问题的出现也让人兴奋莫名,我现在被埋没在文山会海中,一点成就感也没有。”

  成功人士之所以也会感到事业停滞而痛苦不堪主要是不良的性络组合造成的。例如:敏感、多疑、固执、自卑、内向、急躁、完美主义、以自我为中心、过分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等。

  事业型停滞者最大的特征就是他们把自己同平凡的人分得很清,“我与众不同,所以我只做我想做的。如果我要做,就做NO:ONE。” 他不想做一个平凡的画家,而是想做一个伟大的画家;他不只想做一个很有能力的商人,而是想做一个最有能力的商人。

  成功的光辉对于他们来说太重要了,这使得他们无法面对生活中的细节和繁乱的琐事。于是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他们尽可能避开所有可能意味着平凡的事情。不成功就没有追求的意义。他们总是希望在没有成为优秀人才前,就已经是一个优秀的人才。应付日常琐事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不快,而且还有不公平,他们会觉得有损人格,令人愤怒。

  大多数情况下,陷于事业停滞的人忍受着巨大而又沉重的感情重压。所以他们常常情绪不稳,有很强的戒备心,缺乏耐心,恐惧不安。或者经常觉得要大难临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长)”。

  他们的能力很好,人也很精明,没有必要得别人的帮助,也没有必要去责怪这个世界给他们带来的苦难,对家人和朋友来说,他们的行为总是一个不解的谜。事实上,他们在工作上比别人努力。正因为他们每次都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所以总是不停地工作着。工作,思考,设计,计划,发明,另外还得避开一个又一个袭来的危机,但他们又手段翻新,用极力的承诺,以求得跳出自己目前的困境。

  要想走出痛苦,重要的是应该从调整自己的性格入手,学会将注意力指向外界,不要对自己的内心感受太过敏感。增强自信心,不以别人的评价为行动标准。有些人特别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结果行动畏首畏尾,把自己搞得很紧张,总好象为别人活着似的。

  “不追求各项工作的完美,而是创造自己明天的优势(波特)”。这并非要你做个工作狂,将身、心、情感的精力通通消耗殆尽;而是要你少把焦点放在别人做了什么,而注意自己的能力是否已经发挥到极点。向自己过去的表现挑战,勉励超越过去的自己。只要你继续这样做,你的工作表现会慢慢增进,小进步累积成大成就,压力就会减少。工作上的小进步有助于让你往上爬到顶!

   知足常乐。

  如果你对自己要求过高,总不知足,当然很难感到愉快。必要的自我满足是进一步的基础。  

  祛除成见。

  有位学者向南隐问禅,南隐以茶相待。他将茶水倒入杯中,茶满了,但他还是继续倒。学者说:“师傅,茶已满出来了,不要再倒了。”南隐说:“您就像这茶杯一样,里面装满了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您若是不首先把您自己的杯于倒空,叫我如何对您说禅。”

  可见,只有心虚才能容道您如果心中有自己的成见,认为人们不可能征服烦恼,那么,就听不见别人的箴言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