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风趣 邋遢 上课经常迟到--回忆我的“肉”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0: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童童

  想我的老师,他是一个很风趣的男人,也是一个很邋遢的男人,经常上课迟到,可怎么也不影响他在我们这些学生中的印象,因为我的文学老师早给了他定义———有才华的男人基本都这样。我们读书的时候,电脑还是个稀罕的物品,每天他总是急急的抱着他的电脑进教室,一边打开他的电脑,一边说:“我还没吃早饭呢!”我从来都不喜欢这样不修边
幅的人,可却很喜欢听他的课,现在耳边还萦绕着他不过关的普通话:把六说成肉。大家背地里叫他肉老师。

  肉老师喜欢让学生轮流回答问题还把它说成打通关。他喜欢用袖管擦鼻子,搞的我上黑板做题目的时候,总离他远远的。晚自习的时候,他喜欢往教室跑,往教室的讲台上一站,然后说点他自己的大学生活。说的笑话总是他一个人哈哈大笑,我们都不笑,结果看他的样子,顿时我们又哄堂大笑,晚自习在他的润色下大家过得很快乐。

  最难忘怀的是,有一天,上课的铃声响过了很久,也不见他嗒哒冲进教室的声音。班长委派了课代表去看,和他同宿舍的老师说,肉老师回家奔丧了,他妈妈昨晚去世了。那天的课没有老师来,大学的老师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我们很安静的坐在教室里,我依旧看我的书,我从不会大声的张扬自己。———过了几天,肉老师来了,人很憔悴,晚自习仍旧走到了教室,这次,他没有说笑。安安静静的坐在我旁边的空位上,什么话也不说。我很别扭,不知怎么劝他,何况我是我们班年龄最小的女生,劝也轮不到我。于是,我偷偷地把闲书藏进了台板,拿出一本教科书装着,沉默的他,有些吓我。因为我早习惯了他天天邋遢欢笑的样子。第二天,我们班参与学校的劳动,听说有大人物要来。我们必须做好表面文章,这种时候,我一般总拿着把笤帚装样子的。学校里有一条小河,我们班的男生很多,可爱劳动的几乎没有,大家很埋怨,天天劳动天天劳动。突然我们班的造反分子,把箩筐扔进了河里。在肉老师的眼皮底下,公然造反了?这时的肉老师脸色很难看,我以为是他刚丧母的缘故,不然!晚自习,肉老师走进了教室,教室里的气氛很沉重。大家知道他也许要教育我们一下,可是还没有开口,他忍不住的哭出了声,我的嘴张得大大的大大的———老师哭了!他哽咽地对我们说:“你们的父母在家里面朝黄土,背朝天!你们在学校就这样的表现?对得起谁啊?谁啊?谁啊?愧对于自己的良心吗?天子骄子啊!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啊!———”看着他的表情,大家什么也不敢说。老师哭了。

  一走过了多少年了,老师的样子依稀还在我的眼前,一副黑框架的眼镜,一个瘦小的男人,一个上课喜欢打通关的老师,一个邋遢的老师。他留在了我岁月的记忆里,永不褪色,因为他帮了我的忙,因为他教育了我正确的劳动态度,更让我知道了一个人应该怎样朴实做人。也许老师已不在学校了,在红尘中是否还记得他帮助过学生作弊,有一个女生在怀念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老师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