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一人挑起一村孩子的教育 关注乡村教师生存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12:11  中国青年报

  


  他的教育经费来自自家的5亩鱼塘、120只鸭、60只鸡……他以一人之力挑起一个村孩子的教育。

  “王守奇现象”

  在第2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乡村教师。

  9月3日,四川省南部县双峰乡龙马镇村的小学开学了,一共28名学生,其中15人交了142.5元的学费。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将和过去20年来的398个孩子一样,吃住在一位名叫王守奇的老师家里,每年只需交75斤大米。

  而这所少则5人,多则几十人的小学,从校长到老师只有王守奇一个人,20年来都是如此。20年来,除了王老师的工资,当地政府对这所“学校”几乎没有什么投资,但它却奇迹般地延续下来,而且保证了100%的入学率。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但,不可否认的是,正如一位教育界人士所言,这可以说是“王守奇现象”。在不少贫困地区,那些极富牺牲精神的老师用羸弱的身躯支撑起了一个村乃至几个村的教育。

  20年,一个家庭走出398个孩子

  2003年双峰乡全乡的人均口粮还不足400斤,人均收入不到200元。1982年建成的中国西南最大的蓄水工程——升钟水库,把该乡分割成了数十个岛屿。王守奇所在的龙马镇村就由分散的5个岛屿组成,村民们隔水相望。

  和许多贫困地区一样,这里山清水秀,不通汽车,去乡里开会,王老师要走十几公里的山路。村里去年才通电,每天只有晚上6时~8时才能收看到乡转播站转播的电视。

  9月3日傍晚,王老师坐在山上的一块石头上打手机。山下的三四百米处就是他心爱的村小学和碧波荡漾的“升钟水库”,远处是起伏的青山。

  王老师家没有装电话,他只得拿着手机爬上了山头,只有在这才有信号。

  1982年,还是代课老师的王守奇每天划着船轮流给分散在岛上的孩子上课。这之后,他将孩子们集中到了村小学,每天划着木船接送他们上下学。1984年6月的一次水上遇险,使王老师决定腾出刚刚修好的3间房,让孩子们吃住在自己家里,此后一晃就是20年。

  20年里,一共有398个孩子从王守奇的家里走出来,其中18人走进了大学。

  养活学生,王守奇生财有道

  据王老师说,孩子们每人每年只要交75斤大米,其他的生活费就不用管了。

  经费从哪里来?除了工资以外,王老师自有“生财之道”。他喂了5亩鱼塘、120只鸭、60只鸡、两头母猪,还有两亩蔬菜地。“两头母猪一年可下10窝猪崽,能卖一万多元。明年卖鱼可得两万多元,我打算为学生建一栋真正的宿舍楼。”王老师说。但他一家仍然住在1983年建的平房里。

  几十个人住在家里,用水是件大事。每天早上4时半,王老师就要起床,去几百米外的湖底挑回七八担水,每次几百级的台阶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挑水,成了他最辛苦的活。“目前我最大的心愿是能买一个电泵,用上自来水。”王守奇说。

  王守奇很感谢妻子,20年来,她每天承担了几十个学生的吃饭、洗衣、烧水等繁琐的活儿,却无怨无悔。“山里的夜很凉,特别到了冬天,我和爱人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四五次给孩子们盖被子”。经常是他们刚睡着,就被哭声惊醒,那是“有孩子尿床了”。

  王守奇上午一般给3个年级的学生上5节课。他每堂课只主讲15分钟,更多的是让学生主动参与。每逢作文课、体育课和音乐课,他会把孩子带到田野、湖边和山头。那两亩蔬菜地,成了王老师和学生们的“试验田”,他们一起播种、松土、施肥。

  “美丽的大自然,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材,这是城里孩子享受不到的。”他说。

  对于20多年的艰辛,王守奇“没有语言可以表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