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贫困生如何圆“大学梦” > 正文

贫困生:人生关口 平稳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4:17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苗枫 梅志清

  核心提示

  目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包括高职)在校生人数超过700万人,其中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约占20%至30%,特困生约占10%左右,在校园里,他们总在为生活、学习不停奔波。

  不少人都在发问: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能给他们怎样的承诺……

  在中大珠海校区的“雁行社”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则留言:雁行给了我们一个心灵的家园,让我们觉得不再是大学校园里的边缘人,在这里,大家就像大雁南飞相互支持一样,相互体恤,彼此关爱,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数字】

  高校贫困生不断增多,农村城市生源兼有

  在中国每一所大学里,几乎都有这样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可能一入学,就要填写贫困生登记表;然后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怜悯、异样和复杂的眼光,在校园里紧张学习、努力而懂事地照顾自己、照顾家人。他们可能吃着最便宜的饭菜,穿着最不入流的衣服,积极勤工俭学可能掩盖着他们浓烈的自卑和压抑感,成为校园里最落寞的一群。

  社会在进步,国家的经济水平也在飞速发展,然而,高校里“贫困生”的数目却在不断增加:据国家有关部门1996年的调查统计,在校大学生中,有学费、衣食之忧的贫困大学生近百万人,其中特困生占30%。8年后的今天,再一次走进大学校园,我们发现,贫困生人数和比重在增大,并继续呈上升趋势,在有的高校,贫困生的比例已达40%。

  在广东,我们走访近20所高校,既有名牌学校,也有普通专科;即有部属学校,也有地方学院,贫困生比例最高的为28%,最低的也有12%。

  今年刚开学,仅第一天报到,华南师大就有近百名学生走进了学校特设的“绿色通道”。华师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贫困生大都来自经济落后的边远地区,家里大部分是务农,有的学生来到学校报到时除了一身衣服,几乎什么都没有。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高校扩招步伐的加大,贫困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构成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来自城市贫困家庭的学生也占了一定的比重,这些贫困生的父母大都是下岗职工,家里完全没有经济来源以完成孩子在高等学府的攻读。

  更为可悲的是,贫困生走进大学校园,与其他学生之间的差距,可能还不仅在于物质上的拥有度。高校除了予以文化知识外,还该怎样帮助他们平稳度过成长中艰难而关键的人生关口?怎样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差距】

  除了物质贫富差距,还有文化背景的鸿沟

  接受采访的一些贫困生谈到:“只要一有同学说丢了东西,我就觉得所有人的眼光都在看着我”,“我觉得老天特不公,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生下来又不生在一个好人家”,“我一看同学脚上的耐克鞋,心里就打哆嗦,我们全家一年打谷子赚的钱也买不起那样的一双鞋”,“她们整天嘴里就念着裴勇俊的围巾,我却连裴勇俊是谁都不知道,想搭话都搭不上”,“宿舍合伙要买电脑,他们也不用我凑,让我随便上机就可以了,可自己没份的东西,怎么也觉得不是味儿”……从这些真实的独白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校园中贫富的差异给贫困生造成的严重自卑心理。

  作为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贫困生,面对比自己生活更富裕、眼界更开阔的同学,谁明白他们是怎样处理财富和文化的鸿沟所带来的强烈的震荡?

  “贫困生多来自农村,他们从贫困的乡村进入繁华的城市之初,心灵都会受到强烈的震荡,同时伴随着社会分层,校园也在分裂,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几个学生之间可能就有很大的贫富差距。这种落差给他们带来了比较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并造成了‘心理危机’。”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李江雪解释,“学生不会因贫困而到处喊‘穷’,他们把贫富的落差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往往更多地表现为别人所不容易察觉的退避和自卑。他们有的认为只要成绩好了,别人就不会看不起,所以顶着极大的压力发奋读书,成绩稍有下滑就认为自己没有希望;有的不断打工,把自己打扮得与其他同学无异,借此拉近距离,但成绩却常亮红灯;有的接受不了这样的差距,反而被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自暴自弃,干起了违规违法的行为。无论哪一种,都已经潜伏重大的‘心理危机’,很容易崩溃。”

  李江雪说,除了物质上的贫富差距,也存在着文化上难以填平的鸿沟。为了跳农门,部分农家子弟和农村学校的眼睛只盯着学习成绩,导致学生综合素质较差,除了学习之外,其他方面的能力都较弱。可在大学里,评判学生的标准是多元的,多才多艺的学生也不在少数,这样一来,很多贫困生进入大学后就觉得自己不仅物质方面比不上别人,其它方面也差很远,因此变得寡言、敏感、脆弱、封闭。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