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北晨、新浪联合调查:揭秘教师生存状态(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5:47  北京晨报

  最骄傲的:学历层次“步步高”

  几年前,拿着师范学校的中专文凭到小学做教师是最“对口”的,但是现在,不仅“师范学校”已经不复存在,而且没有本科文凭想迈进学校的大门,恐怕也不太可能了。

  截止到2003年12月,北京市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10.12万人,其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为99.4%、97.5%、93.3%,分别比2001年提高了1.2、4.5、6.3个百分点。而且,与全国相比,在计算机应用技能方面, 北京市中小学教师也占较大优势,75%的教师会WINDOWS、EXCEL、WORD、INTERNET等操作,青年教师
在操作系统、编程和网络技术方面占较大优势。

  教师学历层次“步步高”,一方面是上级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北京的教师紧迫感也相当强。本刊与新浪的联合调查显示,认为学历“很重要的”教师占了39.58%,而认为不重要的只有14.09%。

  最盼望的:成为“专家”教师

  北京市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教师均具有比较强烈的专业发展愿望,其中20%的教师希望进一步提高学历;10%选择成为学科专家;48%希望成为学科领域内有影响的专家教师。认为培训“非常必要”的教师占绝对多数,高达73.34%,而认为“无所谓”或“没必要”的教师分别占9.8%和3%。

  但是,由于缺乏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多数教师对自己如何发展处于一种迷茫状态。他们希望通过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来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又因课题往往游离于教学之外而怀疑科研的价值;他们希望通过公开课来提高自己的影响,又因准备一节好课耗时太多而怀疑是搞“好架子”;他们被大量的习题牵着走,难以品尝成功的乐趣。

  最迫切的:挤出时间看书充电

  在一项关于“老师是否有时间读书”的调查中,认为“有足够时间读书”的占18%;“很忙,没有时间读书”的占20%;甚至有7%的教师表示“偶尔会看一下,或者放假才有时间读书”。虽然,一般情况下,一名高中老师每周上12至14节课,每天需要2到3小时备课,1小时处理作业和有关学生的事情,留下能读书的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但是,仍有38%的教师表示“愿意挤,读书时间还是有的”。同时,也有超过半数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最盼望挤出时间看书充电,在业务上提升一步。

  最意外的:15%的校长想要撂“挑子”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一项调查结果出自学校的当家人——校长。在调查中,竟然有15%的校长明确表示“不愿意当”;49.9%的校长则持“让当就当”的态度;只有31.7%的校长表示“愿意当”。有意思的是,农村校长表示“愿意当”的反而相对较多。

  校长为什么想要撂“挑子”?调查结果显示,一方面是工作超负荷,压力过大:每周工作6天的校长高达58.5%,工作5天的只有25%;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者高达75.5%,而每天工作8小时者仅占10%;另外,80.8%的校长经常在下班后还要开行政会,81.6%的校长为筹措经费奔忙和发愁。经常“连轴转”的结果是,46岁至50岁,患病校长人数最多,增长最快,50岁以上的校长,患病在身者近50%。另一方面,工作辛苦,教师对校长工作的满意度却不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