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老师,您读书吗?中小学教师读书状况调查(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24  现代教育报

  


  老师有心情读书吗?

  调查中,有一些老师认为,老师们也想读书,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感到没有心情去读书。

  那么究竟有多少老师没有心情去读书?究竟是哪些因素影响了老师们的读书情绪?

  从106名中小学老师对这一问题做出的回答来看,有50
人认为没有心情读书,大约占总数的一半。当然,有一部分老师认为不是有没有心情的问题,而是有没有精力的问题。

  那么,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了老师们的读书情绪?记者归纳了一下,从老师们的回复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工作繁忙、压力大

  “一有时间,宁可休息也不愿看书!”

  “生活、工作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哪里有心情读书!”

  “大部分时间被学生占用,能坐下来看书真的不容易。”

  “没有去读书并非是不想去,而是没有这个精力!”

  “层出不穷的考核、考试令人应接不暇,哪儿还有心情读书?”

  ●社会上没有读书的风气

  “现在真正读书的老师很少,是因为整个社会都不读书。”

  “社会弥漫着功利的心态,有几个老师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读一本书?”

  ●学校没有读书的环境

  “读书是依赖环境的,周围的人都在读书,你自然而然就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我觉得与一个学校的文化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

  “学校领导不关心老师读书,对基层老师也有一定的影响。”

  “整个教育评价机制制约着老师读书的兴趣。”

  ●浮躁

  “因为浮躁,有心情读书的人少了。”

  “对老师的评比是以科研论文发表数量来评定的,老师们宁可读一些报刊杂志,去摘抄一些现成的话作为自己写文章的材料,也没有心情去读那些‘闲’书,把读书弄得很功利!”

  ●没有认识到读书的“兴趣”、“习惯”和“乐趣”

  “兴趣才是最好的动力和老师,我们说要做什么都要先培养兴趣,老师也一样,没有兴趣哪有心情读书,更何况读书所带来的好处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见效的。”

  “应该说是没有习惯。有多少老师有喜欢读书的习惯?这是教育的悲哀。”

  “老师学习没心情,主要仍然是把教书看成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没有在书中找到生命的乐趣或者价值。”

  ●混日子

  “学校领导使老师的教学工作多浮于表面,老师完全可以不需要太多的辛苦就能混下去。”

  “满足现实,高枕无忧的老师,更愿意回家玩玩牌,找朋友喝喝酒,看看电视,哪有读书的心情?”

  “我是农村小学老师,有一部分老师确实是抱着‘混日子’的态度。”

  ●缺乏理想、志向、求知欲

  “不是没心情读书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想过读书的问题。”

  “从我的观察来看,不是没心情读书,而是老师们的求知欲不强。”

  ●书太贵,好书太少

  “现在很多书真是太贵,买不起,真正的好书又太少。”

  “在农村往往无书可读,没有图书馆,也买不起。”

  “想读书,只是没有一本能真正吸引老师的书。”

  “老师需要的是对胃口的书,是站在老师立场上看问题的书,有时我们也要适应吸纳一些言之有理的以实践为支撑的理论,但是太少,或者是很少有人给我们介绍。”

  ●得不到鼓励

  “我想读一点儿书,但是谁又会为你的读书而喝彩?”

  “总是读书,也许还会让领导认为你是个不努力工作的家伙,有一些得不偿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