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老师,您读书吗?中小学教师读书状况调查(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24  现代教育报

  


  老师眼中书刊出版的缺憾

  记者在调查中最后问及的一个问题是:“您觉得我们现在出版的书刊和报纸有哪些不足和缺憾?”对这一问题,有66位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下面是记者摘录的一些老师的看法:

  ●太贵了!现在的书价太高。“我买的旧书比
新书多”、“我每年要在书刊上消费近两千元,但也买不到多少本书?”

  ●文化快餐的东西多了点,浮躁的东西多,太注重于版式而不注重内容,太关注热点而不关注文化,太关注上层而不关注底层。

  ●说冠冕堂皇话的太多,反映现实严重问题的少;说陈词滥调太多,真有原创性的东西少; 一种声音的多,对话争论的少;研究知识性问题多,探究思想性问题的少;高高在上指导的多,实实在在探讨的少。

  ●现在教育报纸刊物总的说来,文章的质量好且能给读者以启发的不是很多,甚至好多发表的文章是作者用钱买来的,质量可想而知。对于老师来说,许多书刊还缺少真正的思考。

  ●希望现在出版的书刊能尽量地贴近实际,而且多大胆创新。

  ●觉得书籍出版有些泛滥成灾,各家出版社出书重复现象严重,有些经典名著同时会冒出十几种版本。而且互相抄,注重炒作却很少注重质量。每天出版几千种书籍,但我更愿选择的书籍是那些经过时间沉淀的书,对于新闻媒体鼓吹的书籍倒是很少问津。

  ●现在出版的书刊报纸中理论说教太多,专业性的报刊太严肃,有些纯理论性的东西让人生厌,个案太少,希望能有些生动的案例和具体操作性的东西。

  ●专业书还是太少,广告太多,商业气息太重。

  ●理性的内容太少,感性的内容太多。有创意或有新点子的书太少了。很实用的也比较少,应提高参考价值和实用性,应拉近编读之间的距离。

  ●教育类书籍中,感到最大的不足是国内编写的多数比较空洞,国外著作则译文比较生硬,翻译质量低,最想读的是国外现代教育类且翻译水平高的著作。

  ●我想看一些国内外经典的教育思想、教育案例、教育专著,却很难找到。

  ●觉得教育类的有些文章生动性不够,不耐读。

  ●严肃的学术专著没有市场,打着专家的头衔写流行小说式的所谓学术文章反而好卖。是中国人的阅读能力低,还是出版社的素质低?

  ●内容真正有价值的好书出版的册数少,而且很少再版。看到一本好书假如不买,过一个星期大概就找不到了。

  ……

  中小学老师们的这些话,也许对我们的出版社、报社、杂志社推出“精神产品”有很好的启发,希望文化出版市场能够涌现出更多的适合广大中小学老师阅读的作品。因为影响我们的老师,就是影响我们的未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