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西部教师的困惑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26  现代教育报

  


  困惑一:学生少 老师恐慌失业

  本报记者 尚立富

  “现在老师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整天提心吊胆的,说不定就被下放或辞退了。今年开学我们学校就有四个老师被
调到其他学校了。由于学生越来越少了,所以老师没课带了。听说五佛乡今年的适龄儿童不到5个,这可是我们这儿最大的一个乡。”景泰县喜泉镇陈庄小学的刘在远老师告诉记者。

  刘老师还说,“现在老师的压力真的是太大了,我教书30年了,也该到退休的年龄了,我盼望早点退休把位置腾出来,让年轻的老师们上。我们经不起折腾了,现在对老师要求越来越多了,动不动就让老师培训,学计算机、新课程、普通话,这些我可能永远也没有办法学会。”

  记者在内蒙古采访的时候,遇到一位校长,他对我说:“2002年,我们这里就没有增加一名新生,所以两个教一年级的老师就没有课代了。我们只好把他们安排到其他年级上课,这对其他老师又形成课时少的威协。随着以后学生越来越少,老师越来越多,多余的老师该走向何处啊?”这位校长很担忧。

  “我们这里自然环境很恶劣。村里的年轻人一般到外面打工去了,哪怕外面再不行,也比家里种庄稼强,这也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动比较大的原因”。他又说,“他们不像他们的父母那么保守,所以孩子也就随着他们流向了城里,农村学校也就面临招的学生越来越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