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知识经济条件下劳动价值论的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04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真理与谬误,可能只有一步之差。科学的理论也需要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断创新。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有人认为它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政治学说,政治性强于科学性,在有些基本理论问题上缺乏强有力的说明;有人认为它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对早期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刻画,对现代市场经济而言是过时的理论。其实,理论从来是相对的,也一定是可以超越的,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踩在巨人肩膀上孜孜以求的学者的不懈努力,我们看到理论的篝火愈燃愈旺,我们看到人类文明和谐社会的曙光。马庆泉博士的著作《新资本论纲要》,将清新的文字和令人折服的逻辑完美统一,就知识经济时代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问题进行了独创性的研究,引发我们对许多司空见惯现象的深入思考,也令我们更关注人类文明的命运。

  《新资本论纲要》的第一个理论贡献是研究了知识产品价值的生成、转移和实现机制,形成了知识产品的价值决定论,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做出了根本性的创新和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起,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品在直接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成为特征性现象。这里的知识产品仅限于自然科学领域中,与物质资料生产过程的直接应用有关,以增加生产力总量为目的的那部分知识产品。与物质产品的价值决定不同,知识产品的价值并不直接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原因在于生产知识产品的那部分知识分子的劳动不以活劳动的形式直接加入社会生产过程,而是以知识产品的形式间接加入社会生产过程。因此,创造知识产品的劳动,其价值贡献不以其中直接耗费的一般人类劳动来衡量,而等于该知识产品在社会生产过程中直接或间接的应用所能够解放的社会劳动量,即该知识产品在其所应用的一切企业、一切生产部门中所节约的社会必要劳动量的总和;在其价值实现形式上,等于由于该知识产品的应用,因而在这些企业和生产部门中所获得的超额利润总额。与马克思关于超额利润来源的观点不同,马庆泉博士认为超额利润并非来自流通过程中的价格差额,而是来自知识产品的价值转移,是生产知识产品的知识分子的劳动的经济实现形式。企业主购买专利权所支付的只是知识分子的劳动力价值而非知识产品的全部价值。由此,知识分子的劳动一方面以活劳动的形式创造剩余价值,另一方面,随着知识产品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与劳动一起成为创造价值的独立生产要素。由于在知识经济社会中,有价值创造能力的知识相对于资本更为稀缺,资本所主张的对全部剩余价值唯一的和无限制的索取权不再是理所当然的公理。

  《新资本论纲要》的第二个理论贡献是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人民资本论”和发展了的要素分配理论。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所谓人民资本是指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领域发挥资本职能的资本,它来源于国家、法人和自然人某种消费权的延期。与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驱动知识和劳动不同,人民资本为知识和劳动所驱动。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上,知识--—劳动--—管理阶层,是人民资本的所有者主体。强调这一点并不是抹煞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权利,因为没有资本的高流动性优势价值形态的“点火机制”,没有资本承担投资风险,任何生产过程都不可能进行。知识、劳动、管理和资本以不同方式对生产过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因此共同拥有企业新增所有者权益或社会新增资本的所有权。资本剩余索取权的合理边界,取决于知识、劳动、管理和资本之间的和谐,而不是取决于资本对前三者的绝对支配。知识、劳动、资本共享剩余索取权,不仅将社会主义分配关系从消费领域发展到生产领域,为“各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提供了理论解释,其更大的意义在于为考察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的经济发展动力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最后,《新资本论纲要》最具有乌托邦色彩的精彩篇章是关于知识经济社会的微观经济组织结构形式的设想。知识经济时代的典型特征,是资本要素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相对退居次要地位,而知识要素的地位日益突出,从而提出了对企业制度的变革要求。西方企业制度的演化,经历了所有权革命阶段,经营权革命阶段,目前正处于由工业社会模式向知识经济和谐社会模式过渡的转折时期,即人力资本革命阶段。实际上,在西方经济理论界,提升人力资本要素在企业权力分布结构中的地位,以及向物质资本所有者的企业主导地位挑战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马庆泉博士设想的知识经济和谐社会的企业制度模式下,人力资本居于主导地位,以知识—劳动驱动资本,知识--—劳动--—管理阶层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共享社会剩余产品的索取权,生产关系体现和谐而非对抗的特征,以往资本的绝对统治权力向分权和制衡发展,知识产品的大规模应用使生产过程更加人性化,至那时,“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如果我们在看到过去半个世纪以来,资本主义世界物质财富的极大积累伴随着贫富差距、文明冲突的愈演愈烈,我们就没有理由漠视马庆泉博士的政治经济学童话。正如作者自信的那样,《新资本论纲要》“在政治经济学史上虽然如微尘般,但具有绝不会湮灭的价值,它将不会因笔者的人微言轻而烟消云散” 。

  作者:吴顺虎,男,重庆人,经济学博士,特华博士后工作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