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生关系二十年(5)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28  燕赵都市报

  


  [2000-2004]

  老师:师生关系也要个性化

  学生:老师,请你帮我一个忙

    ■黄季,石家庄第十二中老师

    教了5年高中的黄老师,刚进大学校门就发现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高中生与自己当初上高中那会儿是大不相同了,这些新新人类有着过人
的胆量和超常的表达能力,敢说敢做个性张扬。

    “老师,听说你们办小灵通了,给我办个行呗?”,有同学假期里听说学校集中给老师们办理小灵通业务,月租费比市场上收费要低一些,便立刻给老师打电话,恳请老师帮忙。黄季还记得自己上高中的时候,同学们都是躲着老师走路,即使在路上见到老师,也是小心翼翼地跟老师打招呼“老师好”,更不敢对老师提学习之外的要求。

    在黄老师眼里,现在开朗活泼、泼辣外向的学生越来越多,同学们不再当老师是楷模,对老师的话不再言听计从,他们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与不满,有时真有点“横”。

    在跟学生相处时,黄老师一直避免“硬碰硬”,采用怀柔政策,以柔克刚,效果还可以。虽然现在的学生看起来很酷,“刀枪不入”,其实他们也有软肋:不怕老师批,就怕老师“晾”。如果老师一段时间不跟他们说话,他们就会乖乖地逗老师开心。毕竟这些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全家人围着他们转,怎么能受得了冷落。

    ★我们敢给老师挑错

    在师彦星老师家聚餐的11名同学明显无法体会老师当年的做法。来自衡水的女生邵娟告诉记者,她的初中英语老师经常会念错汉字,只要她一出错,大家就会大声告诉她,而且经常是在课堂上。“老师也没有生气啊。”邵娟不解地说。男生曹川则认为和班主任开开玩笑很平常,他和同学撞到班主任老师喝了酒,就逗他说:“总喝醉,你不想升职了吧?”

    ▲专家点评:90年代后半期,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呼声越来越高。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学生获得信息的通道越来越广,学生对自我发展的关注程度也就越来越强烈,“张扬个性”已经成为许多学生的追求。在学生心理发展出现新变化的情况下,老师也顺应这种变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调整了自己的角色,与学生的关系由原来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课堂纪律的管理者”向“朋友、知己”、“心理辅导者”转变,新的师生关系形成了,并且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师生关系也要个性化。

    师生之间建立怎样的关系,既受到教育价值与观念变迁的影响,又受到教师和学生的个人心理特点的影响,还受到师生之间角色与地位的转换的影响。其实,师生关系的20年的发展变化不仅折射出我国20年价值观念、教育观念、知识观念的变化,也反映了20年人与人社会关系的变化。

    其实无论社会如何变化,“尊师重道”的传统不能变;无论师生关系如何变化,“德高为师,学博为范”的师训不能变;无论师生个性如何变化,“真诚、平等、同情、尊重”的交往原则不能变。

    师生共同成长是教育的惟一目的。

    本报记者:许静、马利

    点评专家:河北师大教育科学院心理系主任 刘毅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