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双语教学丛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08:38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

  随着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的进一步深入,世界经济正朝一体化的方向加速发展。我国已跨入世贸大门,国际交流更加频繁,同时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竞争对手的挑战,这对21世纪的人才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双语教学近年来逐渐进入了学校和课堂。我国教育部更是在2001年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
若干意见》,明确要求高校要积极开展双语教学。

  目前,国内众多出版社纷纷看好双语教材市场,蜂拥而上推出了一批双语版经管类教材,在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由于市场空间较大,有些出版社为抢占市场急功近利,没有充分考虑外版书的文化差异、语言形式、翻译质量和教辅资源,导致有些教材面市后市场反映平平,学生对翻译质量和教辅资源颇为不满。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博克教育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一市场形势,与培生教育集团合作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双语教学丛书。本套图书的学生对象主要是高等院校、财经类院校经管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MBA学生,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汇集名师之作。本套丛书主要选择了一些文化背景、法律结构与国内冲突不大的优秀经管类著作,有些著作已经几经市场考验,再版了七八次,如世界上管理学与组织行为学领域最畅销教材的作者斯蒂芬·P·罗宾斯的最新力作《组织行为学精要》(第7版),它涵盖了组织行为学中所有的关键概念,从个体、群体与组织系统三个层面探讨了组织中人的工作行为,揭示了组织绩效与人的行为、态度之间的关系。还有广告业中的市场营销和研究专家威廉·威尔斯所著的《广告:原理与实践》(第6版),它内容丰富,体例新颖,包括业内故事、有效性问题讨论、原则问题讨论、实用技巧、案例练习和追踪案例,生动地解释了什么是有效的广告以及怎样制作有效的广告。此外,菲利普·科特勒、迈克尔·所罗门等大师的著作也囊括其中。

  二是并非全文双语。考虑到有些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有限,但又迫切需要提高英语水平,因此本套图书不同于影印版教材,通过增加注释量对书中的重点和难点加以解释,尤其是一些关键术语,帮助学生迅速理解和掌握书中的知识点,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它也不同于一般的双语教材,除重点和难点有中文解释,其他地方基本以英文形式出现,这样可以避免翻译不到位的情况,让学生阅读到原汁原味的英文,不断提高英文阅读和理解能力。

  三是丰富的教辅资源。一直以来,教辅资源都是外版教材的核心资源,而国内出版社经常会忽略这点。为了帮助教师能更好地使用这些教材,每本教材均配有教师辅导手册,部分教材还配有多媒体教学辅助软件和题库等资料。其中教师手册包括教材中各章的大纲和主线,还有书内练习的答案,有些还提供了额外的练习及答案。多媒体教学辅助软件包括教材中涉及的图表和教师手册中的教学提示及有关建议资料,可以让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演示。题库更是教辅资源的核心内容,一般含有多种类型的习题,包括多选题、判断题、数字计算题、填空题、简答题和论述题。教师可以根据需要将它们整理成多套试题,作为考核不同专业学生水平的依据。

  首次出版的一批双语教学丛书大约有二十余本,大致包含管理类、经济类、金融与财务类、电子商务类、信息系统类和保险类。我们真诚地希望这套双语教学丛书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并成为我们结交教育界和管理学界朋友的桥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