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千万别恨数学 > 正文

第3阶段--面包与数学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1:16  新浪教育

  我曾经教过一个初中一年级的女生,后来又去教她正在读高三的哥哥。他的父母在拜托我的时候说,比起高考成绩来,更主要是想提高他平时的考试成绩。就这样,我开始教他数学。

  比起擅长数学的初中一年级的妹妹,这个学生的学习水平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属于那种苦苦挣扎的水平。虽然基础倒是掌握了一些,高一水平的简单题目也能够解答出来,但只
要题目稍微难一些,他就会把头深深地埋在课桌上好半天,然后挠挠头说一声:“我不会!”

  我首先把他当时学习的数学课程中可以作为必修类型的题目按照单元分别挑选出来,加以整理之后,只是让他拼命去学这些东西。练习题连看都不让他看,只让他做那些比整理出来的题目难度还低的“例题”,还让他通过集中的复习和检查过程来把整理出来的题目重新解答出来。

  他刚开始也许是对这种学习方法不太有信心吧,偶尔会流露出不安的表情,但随着学习成果一点一点地显现出来,他好像对于数学学习又有信心了。

  不久以后学校里就有一次考试,我把那些考试范围内首选的出题对象交给他的时候,对他说:

  “你这次准备考多少分?”

  “可以考个90分吧!”

  他回答道,但脸上的表情却好像在说:“要是真能这样就好了!”

  我笑了笑,威胁道:

  “你这次要是考不过那个分数,就别再来见我了!”

  当时那个学生的数学成绩在整个高中期间一直都是60来分,所以我们不太有信心,但是嘴上还是只往好处说。

  当时我不知道出于何种考虑,对自己教的学生总是采用“考试成绩预告制”。如果没能取得自己预定好的目标分数,他们就要受到“可怕”的惩罚,如果取得了目标分数,就要买些吃的东西带给我。

  考试过后,又到了他来学习的那一天了。

  我当时心里有些担心,考试出什么题是由学校老师决定的。他来了以后不会告诉我说因为我押的题没有出,所以这次成绩更差了吧。结果,这个学生推开门走了进来,手里提着满满一袋子面包。

  也不知道是学校的老师可怜那么多对数学丧失信心的学生还是怎么着,这次考试只出了一些必修类型的基本题目。而他说这些都是他已经做过多次的题目,所以再做起来也就没什么难的了。最终那个学生在那次考试中超过了90分,在他的高中数学史上算是最高的分数了。

  实际上,在高难度的课程里,不太可能出什么难题。这次考试就像我平常总是强调的那样,“简单的内容出难题,难的内容出简单的题”。

  之后,那个学生的父母对我说:“最近这个孩子就只知道学数学了!”听到他这样满怀热情学习数学,我心里十分高兴。

  理所当然地,在下一次的考试中,他还是考了个高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