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千万别恨数学 > 正文

第3阶段--必修类型题该这样来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4:00  新浪教育

  在“题目解答”的过程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那些适合自己能力的题目,要勇于忽略掉那些对自己水平来说过难的题目。

  做一道难题通常会花掉解答三四道简单题目的时间,而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做难题上,那进度就会慢如蜗牛,没多久就会因为厌倦而放弃。

  不过,那也不是说难题一点儿都不要做。

  那只是说,如果大家觉得有些题目超出必修类型题水平,比如,那些需要一定解题技巧和能力的应用题或者那些标示为“高难度”的题目,就应该略过去。即使不做这些题,把它们跳过去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几乎没有哪本辅导书会把必须掌握的重要题目列在“练习”之中。

  大部分的辅导书都会把“练习”中基本的部分和高难度的部分区别开来,大家在这一阶段需要学习的东西就是基本的部分。

  有些学生可能会说:

  “不行!要是把‘练习’就那样放过去了,以后哪有时间再去做?还不如现在干脆先把它做了再往下进行!”

  但如此一来,进度的推进就会很吃力,脑子就很容易会立即糊涂起来。

  应该把做那些题目的时间用在必修类型题的复习、检查和表格式整理上,这才是使学习效果最大化的捷径。

  该怎样学习?

  在前面的第2阶段里,大家已经学过把骨架题筛选出来学习的方法,所以对某个单元中哪些才是重要的题目应该大致有一个了解,现在只要在其“骨架”上再添加点“血肉”就可以了。

  在“题目解答”的阶段中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必修类型题挑选出来,对其水平之下的题目进行集中的学习。

  由于在第2阶段中已经做过与概念、公式的说明一起出现的“例题”了,所以这次可以把这些略过去。只是,即使有些必修类型题已经在第2阶段的骨架题中学习过了,最好也还是在这儿再学习一次。

  必修类型题顾名思义,是在考试中出现概率较高的题目,所以准确地掌握这些题目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做到能解答出来还远远不够,应该能够把那道题目所包含的独特解题法与其他题目的解题法毫无混淆地加以区分和背诵下来,而且,还必须要有一个检查的过程。因为惟有如此,才能无论在何时何地遇到这个题目都能解答出来。

  “类型题”和简单的“练习”都是为了复习“必修类型题”,或者通过把“必修类型题”加以变形来训练对新的题目的适应能力而给出的。因此,如果在“练习”中出现了需要新的解题法的题目,或者较为奇特的题目的话,也没有必要紧张,忽略它们即可。“啊!原来还有这样的题目啊!”“还可以这样出题的呀!”在做“练习”的时候,只需要有这样的印象就可以了。

  在第3阶段的“题目解答”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必修类型题挑选出来加以学习,而在学习挑选出来的题目时能最大程度地提升其效果的方法则非表格式整理莫属。

  如果有人觉得做到表格式整理那一阶段较难的话(特别是初中生有可能会觉得表格式整理是一种负担),请按照下面的方法去做。

  把必修类型题挑选出来之后(使用已经标示出来的辅导书也同样可以),正如在第2阶段所做的那样,通过进行两次复习、检查的方式来对那些东西进行学习。大部分学生在数学方面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对重要的题目类型进行集中的复习、检查。即使没有进行表格式整理,只要做到了这一步,也可以取得较为可观的效果。

  但那些要进入表格式整理这一阶段的人就没有必要再去进行复习、检查了。由于进行复习、检查在表格式整理的过程中还会再做,所以在解答题目的阶段中只需要把必修类型题水平以下的题目(前面提到的)挑选出来,在理解的同时只通过一次检查实实在在解答出来就行了。

  应该注意的是,偶尔会有些学生不以整理(不管是不是表格式整理)或者进行复习、检查的方式去学习,而只是倾向于在做完“练习”后直接做“高难度的习题集”,大有把题目做遍的气势。但如果以这种方式去学习的话,失败的几率是非常高的。

  因为他们在头脑中连必修类型题都还没理清楚,所以消化不了高难度的题目。

  这样去学习的话,学的越多,学过的内容就越容易混淆,不管怎么学都不会有什么起色,最终反而不利。这在比起初中来题目更多更复杂的高中阶段尤为严重。比起投入的时间来,收获却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如果大家真的想跻身于上游生行列的话,在题目解答的过程中还应该同时运用“表格式整理学习法”。

  由于表格式整理能够取得比大家所付出的努力更大的效果,所以我希望大家尽可能地做到这一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