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千万别恨数学 > 正文

绝不可能成功的三种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4:37  新浪教育

  数学学习绝不可能成功的三种情况有:

  (1)不背诵。

  (2)不相信老师。

  (3)讨厌学习。不是没有能力,而是讨厌学习本身。

  第一,如果不去背诵就绝对无法脱离下游生行列,我在前面已经介绍过这样的例子了。

  对包括数学在内的大部分科目来说,背诵都是最基本的东西。

  大家或许会以为,进了大学或者研究生院之后可能就没有需要背诵的东西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不用背诵就能搞定的科目几乎是不存在的。

  第二,不相信老师的学生就不会听老师的话。所以让他做作业的话,不是找各种借口推托就是勉强装个样子而已,那样的学生不管怎么教他也绝不会有什么长进。

  明明老师都说了这样去做水平就会有所提高,却偶尔还是有些学生抱着“哎!不会吧!”的想法不去照做。到后来才知道后悔,“我为什么不那样去做呢?”我看到在我教过的很多学生中,那些很听我的话、总按照我说的去做的学生都轻而易举地就提高了数学实力。

  大家都有过自己喜欢的老师教的科目学得就好的经历吧?就算不喜欢也好,试着相信老师一次吧!

  第三,对数学不感兴趣,讨厌数学。一句话,这是最令人头疼的一种情况。

  迄今为止,我还是没有找到能把对数学毫无兴趣的学生行之有效地引入学习正途的方法。

  如果受托教这样的学生,往往要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跟他讲在人生中学习有多么重要上面,而不是在课程的进行上,而且,为了把课讲得有趣一些还要用尽各种方法。偶尔也有成功的时候。

  如果以我说的话为契机,那个学生偶然间感觉到学习对于自己来说有一点点重要,数学还是值得一学的话,即哪怕他只是有一点点自己要学习的想法,可能性也才由此产生。

  这个时候就好比让即将熄灭的烛火保持燃烧一样,将兴趣和学习的量求得一个适当的平衡点,小心翼翼地推进进度是很重要的。

  结论就是,对于那些对学习毫无兴趣的学生,只有能够正确地引导人生、善于教诲的优秀老师才能帮助他们。

  如果用尽了各种方法,学生自己还是连一点点努力都没有的话,暂时不要让他学数学也算是一个不得已的好方法了。

  (当然,大部分的家长都不会同意的……)

  今天的初、高中生中,自己愿意停留在下游生行列的学生有几个?

  数学,试着学一下,就不会觉得太难。

  如果只把目标定在中游水平,不需要学那么多也可以。我认为,比起不努力学习的学生来,更多的学生只是方法选择不当,或者有不良的学习习惯而已。

  鼓起勇气来吧!巅峰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遥远。

  如果能避免数学学习绝不可能成功的这三种情况,总是会有成果的。

  总之,既然要在初、高中待上6年的时间,把数学搞好总比没搞好强多了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