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业规划 > 正文

投入产出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0:08  新浪教育

  每个人要在社会上生存,就首先要解决吃饭、穿衣等基本问题。然后才能考虑有所发展。其实我们所说的理想职业,一方面满足了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一方面也能较好地解决生活的基本问题。当然,我们敬佩那些身无分文、心怀天下的高尚之士,但我们讨论的是大多数人安身立命、生存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在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里,经济问题不可不察!

  自从上个世纪末中国高校进行扩招以来,高中学生考上大学已不是太难的事情,但随之而来的高收费令中国的许多家庭一筹莫展,虽然政府每年在新生入学的时候,信誓旦旦的说,决不让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而辍学,但都是一些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扬汤止沸。哪一个贫困大学生的背后没有令人掉泪的伤心事?

  这是《中国青年报》2003年8月25日的一则报道

  一名准大学生眼中的国家助学贷款

  本报记者 刘万永

  9月10日,布依族少年罗华就要成为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了。可自打拿到录取通知书起,伴随罗华的不是喜悦,而是眼泪。

  8月21日晚9时,罗家灶房昏暗的灯光下,罗华56岁的母亲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一行无奈地说:“拿到通知书后,他整天不说话,在地里干活时也在哭。”

  罗华家在贵州省普定县马官镇高羊村二组,这是一个偏僻的山寨,不通车,不通电话,电是两年前通上的。从县城到马官镇坐车需要40分钟,从马官镇到罗华家,需要步行40分钟的山路。但罗华是高羊村的名人,他不仅是本村第一个考入全县惟一一所高中———普定县一中的人,而且在今年的高考中以超出省重点线60分的好成绩,被重庆大学录取。

  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笔数目可观的费用:学费4500元,住宿费500 1200元/年,教材预收费464元,床上用品费126元,军训服装被装费254元,学校代收户口、身份证费25元,入学体检预防接种费57元,保险4年160元(自愿)。总共7000多元。而罗华家的经济状况是:每年收2000—3000斤稻谷可卖1500元,几百斤苞谷可卖500元,年收入仅为2000元左右。

  7月25日,罗华拿到录取通知,他自己一遍一遍地算要交多少钱。“我觉得自己肯定能考上,通知书来不来意义不大,只是考虑经济问题,恼火!”

  接到通知书的当天,罗华的爸爸就跑到县民政局、民族宗教局、教育局等单位。虽然明明知道这些政府部门没有给钱的义务,他还是抱着希望去了。后来,他又四处到亲戚家借。

  “亲戚家也穷,他父亲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两年了,走路都困难。治病欠了1万元,不好意思再借了。”罗华的妈妈说。

  记者看到,重庆大学的《新生入学须知》上注明了贫困生资助政策,除介绍奖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外,还在突出位置详尽标明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含义、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

  “知道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吗?”记者问。

  “以前不知道,看了通知书才知道的。”

  “你觉得国家助学贷款能解决你的问题吗?”

  “每年最多能贷4500元,4年是1.8万元。其他的费用不知该从哪里来。现在路费都没有着落,其他的事没办法想。”

  “申请助学贷款能解决你的大部分学费。”

  “已经准备好了材料,我绝对符合条件,但我不知道能不能贷到。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不知道情况怎么样,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贷款的事。”

  “为什么怀疑不是真的?”

  “因为过去有的专科学校招生时说可以贷款、资助,可实际上是假的。”

  “你现在想怎么办?”

  “要读书就要花钱,该跑的跑了,没钱也没有办法。只有先借路费到学校再说,勤工助学我肯定行,特困补助看能得多少。”

  罗华的高中班主任周国英老师介绍说,全班66名学生有39人上了本科线,估计其中35人需要助学贷款。“现在是考上的没考上的都愁眉苦脸。”

  作为毕业班班主任,周老师说她知道有“国家助学贷款”这项政策,但这项政策的详细内容、具体操作步骤她也不清楚,有些内容还是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转述的。由于普定县交通通讯不便,全班同学所有的通知书都寄给她转发。这些通知书里面,有些并没有附有国家助学贷款的说明,如兰州铁道学院。还有一位女生的通知书没有助学贷款的说明,她打电话到那所大学询问,被告知必须准备多少多少钱才能去报到。

  周国英说:“罗华还算幸运,重庆大学的工作做得细,而且他考取的是重点大学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好,容易获得贷款。那些考取一般学校甚至是专科的困难学生,他们在贷款中,肯定会碰到比罗华更大的困难。”

  在采访中,罗华一再表达自己的忧虑:尽管对照政策和自家的状况,觉得自己完全够贷款的标准,可是究竟能否贷上、贷多少,并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如果能筹集到路费,先进学校再说。如果筹集不到,大学永远是一个想像。

  这就是我们高校招生收费的现实!目前,我们还无法改变高收费这种不合理的现状。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由于扩招,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甚至毕业就失业,根本就没有工作可干,这样,那些贷款上学的学生根本就没有能力还贷,作为企业,银行的贷款收不回来,他们就更没有积极性为贫困学生发放贷款,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没有贷款,贫困学生就更不知怎样完成自己的学业!

  另外,问题还远不止这个,即使你不上大学,你总要在社会上立足,那就得学一门让自己生活能自立起来的技能。应当说,通过培训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要学到既适合于自己发展,又能在社会上立足的实用技能,同时又符合经济原则,做到投入少,见效快。现在社会上各种技能培训班太多了,没有哪一个说是完全免费的。哪么学什么,在哪里学都是值得认真分析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进行职业规划时要高度关注经济上的投入产出问题。我们先来看美国的大学生是怎样养活自己的。 

  观念的差异:美国大学生如何养活自己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国留学生对一位西方学生说:“我的母亲特别无私,她把自己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单位。她过去经常忙于工作而顾不上照管我们,我们姐妹经常饿着肚子等她很晚回家。”这位西方学生说:“这叫什么无私啊,我妈妈才叫无私呢,她为了我们姐弟几个,把工作都辞了,一辈子在家里照顾我们!”

  这就是东西方观念上的不同。

  一般认为西方人的家庭观念相对比较淡,家庭关系也相对疏远。但是似乎也不完全这样,比如因为生育孩子、因为孩子太小需要照顾而主动辞去工作、专职在家带孩子的西方人大有人在,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很多年轻母亲愿意全职在家带孩子,多数社会学家、心理学家还非常主张这一做法,认为母亲自己亲自带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教育有好处。

  不过西方人虽然会为了孩子而辞职在家,但并不等于她会包办孩子的一切事务。

  在幼儿园里,每天放学前老师都会叫孩子们CLEAN UP把东西收起来按原样放好;在家里从刚会用手抓开始,就自己吃饭,盘子里的东西都要吃完,不吃完就饿着,不到下一顿不给吃的;到了上小学的时候,自己要对自己的事情负责,比如要完成的作业,第二天要带去学校的东西,都自己收拾准备好。有的家庭还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比如帮着洗碗擦地,或者割草整理院子,让孩子用劳动来换取一些象征性的报酬。到了十五六岁,不少孩子就开始在暑期到餐馆、超市打工准备大学的学费了。去年在北京曾在公司碰到一个美国青年,他在纽约读了两年大学,然后到中国来一边学汉语一边教英语,他说要在北京呆几年挣一些钱回美国去接着读书,想要读法学院。他在北京的时间排得很满,除了学汉语就是教英语,还在酒吧打工。住房是租的很普通的老式一居室,便宜,靠近地铁、交通方便。

  在报刊或网上,常常能读到这样的文章,传达出国内一些人的看法,比如非常鄙视在国外打工的人,把“在外国刷盘子、端盘子”看成是一种非常低下的事情,非常地瞧不起,好像是多么不体面的事情。因此,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餐馆里的服务员基本上全是外地人,而本地据说也存在着下岗的、找不到工作的,宁愿呆在家里也不出来工作。其实,在外国端盘子的不全是中国人或者亚洲人、拉美人,美国人也有的是,还有德国的、法国的、瑞士的,世界各地的都有。

  到国外餐馆吃饭,为你端盘子的服务生,不见得家里比你没钱,没准儿还开着奔驰、宝马呢。只是因为自己大了该自立了,就找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些工作也许挣不出学费,但是总比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强。其中不乏先挣钱再读书或者中途休学去挣了钱再读书的。

  说起大学学费,这大概是在美国养育一个孩子所要付出最大的一笔开支了。

  欧洲国家的大学不收学费,只要考进去得到正式录取,每学期只要交个百来美元的注册费,外加生活费就行了。而在美国就没有这么好的福利,私立大学的学费大约是3万到4万多美元一年(其中大约一万元是食宿费)。公立学校的学费分两种,就是州内学费和州外学费。州内学费大约是州外学费的三分之一,是给本州居民———在本州居住一年以上的公民或绿卡持有者——子女提供的优惠,因为这些居民在本州交了税。州外学费就是指来自外州以及来自外国的学生所要交纳的学费,一般每年在1、2万美元不等,视学校的好差程度而定。

  学费生活费年年在涨,就在两周前,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的理事会刚宣布一个决定,就是下一学年起将学费提高30%,以应付州政府拨款的不足。这是近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提高学费。因经济不景气,州政府的预算赤字不断扩大,教育经费大幅削减,学校不得不以大幅提高学费来维持开支。这一消息无疑是给本来就因经济不景气而设法节流的家庭雪上加霜,引起很大的争议。

  学校在录取学生时根据的还是学生的成绩和综合情况(包括参加的社会活动、推荐信等),不会因为家庭经济情况而拒绝一个学生。至于学费,则有多种方式可以解决。如果家庭收入、家庭资产(比如房子、汽车)超过一定的数额,那么基本申请不到奖学金。反之,如果经过调查,家庭经济确有困难,学校可以通过提供校内工作WORK STUDY(比如在图书馆、实验室或者学校餐厅或者学生宿舍劳动)减免去一部分学费;可以向一些基金会申请奖学金;一些大公司也有这样的奖学项目;还有就是申请学生贷款,日后工作了逐年偿还。

  有一朋友的孩子因为成绩优异今年考上了耶鲁大学,就得到了来自四个方面的奖学金(包括减免部分学费),最后她的家里每年只要负担2000美元就可以了。而这2000美元,靠她自己在暑期里打工挣得。

  摘自“人民网”2003-8-22 (J-06)

  目前的中国,在求学道路上,我们也有许多选择,因为高考不再限制年龄,因为职高生、中专生可以毕业后参加高考,这就为我们架起了成才的立交桥。而不再是普通高中考大学自古华山一条路。于是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规划读书生涯。在这个言必称美国的时代,我们也摩登一回。但这并不是笔者的本意,我只是想说明,在现在这个时期,我们除了按部就班的完成学业而外,还有更多的选择,有时候它是比正常就学更明智和聪明的选择!它将使我们的许多人在以后的求学道路上没有像前面案例提到的那些学生所遇到的困境。我们可以设想前面的袁峰同学那一案例,如果他在初中毕业时,对自身及社会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一番筹划,如他可以先去市场上了解一些有市场前景的种植、养殖技术,尽快为自己的下一步发展积累一定资金,在时机成熟后再继续深造。或者去学一门专业技术,尽快地在人力市场找到合适的工作以积累资金。这样,一方面家庭不会如此破釜沉舟的经济投入,个人的收入可以尽快地补贴家用,以解经济上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自己在社会上立足积累经验。从而也就不会出现现在他所遇到的困难局面。

  现在有些学生总以为学历越高、越洋、越吃香就越好。于是大量的学生在毕业后又都选择了考研、以至考博士等,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流传MBA学历吃香,结果又有人去报考MBA。有的人则干脆考洋大学,出国镀金,成为海归派。但这些人想过没有,你的这些选择要付出多少的经济代价和人生代价。如果毕业后,你能在多长的时间里收回你付出的成本呢?现在有一种EMBA的学历,据说也是培养高精尖人才,但光学费一年就30万元,对于你尚未在社会上自立的人来讲,你工作后,多少年能挣回30万呢?你付出的成本越多,你对求职的希望值就越大,也就越不容易找到工作。这样,对于教育投资的理性化便成为人们要直面的问题,请看《中国青年报》的报道:

  找个最适合的时机去读书

  张坤

  前几天,一位在厦门某大公司做部门经理的朋友打来电话,告诉我他在清华大学读MBA班,这个拖了两年多时间的学习计划终于成为现实,我很为他高兴,也从他的经历中得到很多启发。

  朋友两年前就来北京考察了几所大学的MBA班,当时正是读MBA最热的时候。朋友觉得在公司没有受到重用,希图自己掏十几万元读MBA来改变一下命运。然而,他在深思熟虑后最终还是决定暂时放弃,理由很简单:时机没到!

  虽然一时没有受重用,但朋友分析认为,公司里有许多事情需要做,特别是一些新业务刚刚开展,他如果突然离开可能会使自己在这个行当“掉链子”。他调整了心态,扎扎实实又工作了两年,走上了一个重要部门的经理岗位,公司还派他到上海拓展业务。随着业务发展的需要,他自己、公司老板都不约而同地想到有进一步提升的必要。老板主动提出送他到清华读MBA,水到渠成,朋友高高兴兴地圆了梦。

  朋友感慨说:自己当初的放弃是明智而又切合实际的。这几年一些人盲目追逐MBA光环,往往付出很高的机会成本,收效却并不大。其实对于有些职场人士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难道一定要豁出去读个MBA不可吗?

  前不久读了两则新闻,也为此作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一则是说国内“MBA热”正在逐年降温,很多用人单位越来越清醒和理智地选择企业所需的高端人才,而不再看重你贴的这样那样的标签。有些曾经使用过此类人才的单位,也尝到了“中看不中用”的苦果,有的抱着急功近利的目的,与高价聘请的MBA们讨价还价,结果欲速不达。那些花了大价钱出去拿了“洋”MBA文凭的人,更是急于收回成本,开出“天价”薪水,结果在国内找工作连连受挫。中关村洋MBA跌到月薪几千元已很正常,再加上“洋野鸡大学”假MBA的频频曝光,也使得用人单位引进人才时更加谨慎实际。

  另一则是说,北京几所大学的MBA班出现一个新趋势:已经在岗位上取得一定业绩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或老板越来越多,那些花大价钱却没有什么实践经验的“学生娃”越来越少。

  两则新闻都反映出需不需要读MBA,什么时机读MBA,在高端人才的理性教育消费中是两个亟待正视的问题,也是如何正确处理人才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问题。

  对于新的人才标准来说,经历和业绩很重要,经历本身就是资本。

  细细想想那些事业有成的MBA们,不仅因为手上有一个MBA证书,还因为自身拥有很多的经历和业绩,他们自身创业发展的故事往往就是一个典型的MBA的教学案例。在事业发展需要时进修学习MBA,可以起到一种触类旁通、融会贯通的作用,关键不是能滔滔不绝地讲出多少经典案例,而是能否真正帮助自己、帮助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草根”出身,从小辍学的浙江名商王均瑶,谈到自己如今选择读MBA的原因时说:苦于知识不足,渴望在学习中创新发展,并不是一定要拿个什么文凭,至少要学好英语,“每周都要与国际经济界的朋友交流,本来我表达的内容很多,但翻译一两句就说完了。我要亲自说……”

  对于新的人才标准来说,学习型人才最重要,而且还是一个发展的概念,MBA教学本身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发展的过程。

  国内有200多种MBA教学法,教材更是五花八门,且不少都标榜自己最正宗、最权威。其实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变化, MBA教学也不是静态的模板一块,而是一种不断适应需要的动态教学。也许今后为了事业发展需要,一个职场人士会在一生中不同阶段读上好几个MBA班,而不是像现在一些人拿了一张MBA证书就以为下半生衣食无忧了。不在事业磨炼和发展中不断学习,不在学习中不断进行业务和精神拓展,再闪烁着耀眼光环的MBA证书,也就是一张薄薄的没有价值的纸而已。

  我为那位朋友理性的选择而高兴,他在近乎封闭式的学习中,连出来聊天喝茶的时间也精打细算,朋友说:“花了这么多钱,我就要好好学一学,回去能够应用上,因为自己有许多实践,所以学起来体会和感悟很多。”

  比起那些目标不明确,花了大价钱,靠着死记硬背、囫囵吞枣、隔靴搔痒、蜻蜓点水似地为了MBA而学MBA的年轻人来说,我的这位朋友可以说是学有所值、学有所获,而且目标明确,学以致用。

  因此,就从经济角度考虑,你也应当提早进行学业规划,从而选择适合于自己发展的人生之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