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商学院巡礼: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7:35  新浪教育

  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新浪网教育频道联手推出的“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活动于9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周三(10月13日)14:00-15:30,我们将迎来此次活动的第五位嘉宾,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在这个明朗的秋天,请和我们共同关注中国MBA院校的成长。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想与厉以宁院长交流,可以先在这里预先提问留言,幸运者将会得到嘉宾的直接回复。

  访谈时间:2004年10月13日 14:00-15:30

  访谈嘉宾:厉以宁

  嘉宾简介:

  厉以宁教授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之后任教于北京大学,任经济学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厉以宁教授于1988年至2003年任全国人大常委,现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经济著有大量学说,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厉以宁教授的主要著作包括:《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路》(中国展望出版社,1989年)、《非均衡的中国经济》(经济日报出版社,1990年)《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江苏人民出版社,1994年)、《转型发展理论》(同心出版社,1996年)、《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资本主义的起源——比较经济史研究》(商务印书馆,2003年)等。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简介

  一流的品牌、一流的声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生源

  北京大学是享誉世界的百年名校,光华管理学院是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

  1985年北京大学成立了经济管理系和管理科学中心,1993年在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管理系和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4年北京大学与光华教育基金会签定合作办学协议,工商管理学院改名为光华管理学院。自管理学院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由著名厉以宁教授担任院长。

  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应用经济、财务金融、战略与公共政策、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管理科学与管理信息系统、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物流与电子商务、卫生经济与管理十个系,并设有管理科学中心、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工商管理研究所、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经济与预测研究中心、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复杂性科学虚拟研究中心、特许金融分析师研究与培训中心、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北大-迪辰物流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目前,学院有教授31人、副教授34人,讲师23人。教员中百分之九十拥有博士学位,近半数在海外及香港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学校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名校。此外,学院还聘请部分学术造诣深厚和富有实际管理经验的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

  学科建设

  学院设有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本科有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六个专业;硕士研究生有国民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硕士(MBA)八个专业;博士生研究生有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下有国民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企业管理、会计学五个专业,国民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截止2003年12月,学院有各类注册学生2834人。其中全日制大学本科生547人(其中留学生47人),硕士研究生 2188人(其中MBA学生1185人,EMBA学生687人),博士研究生109人。为了体现交叉学科的特点,学院多年坚持文理兼收的原则,按理科和文科考生各半的原则招收本科生,吸引了大批优秀学生,每年都有十几名全国高考状元进入光华管理学院。

  培养方案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不断完善。教学方式灵活,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决策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要。学院注重本科生教育,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理念,精心设置了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除了学校的公共必修课,学院为本科各专业开设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财务会计、组织与管理、经济学、营销学、公司财务管理、概率论基础、应用统计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社会心理学、企业伦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等基础课程。各专业还提供内容丰富的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

  学院设置的各专业与国家经济建设密切相关,学院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本科毕业生除了继续攻读研究生,学生去向主要是金融机构、中外企业、国家机关或政府经济部门。

  社会服务

  学院教师在搞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为社会各部门开办了多种形式的培训班,承担了国家、省市、部委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任务。在中国的经济改革、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跨国公司经营管理、金融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运行与分析、教育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机辅助教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推进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学院与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邀请那些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和企业界的精英到学院举行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了与外界交流的平台。

  对外交流

  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宾洲大学沃顿商学院、曼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伦敦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陆续派出教员到国外商学院进修或访问,学习先进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以提高学院管理教育的质量。

  学院与美国、加拿大、欧洲、港台的十几所大学签定了交换学生协议,每年都有学生交换到国外学习。

  完善的设施

  光华管理学院大楼于1997年秋投入使用,完善了教室、办公室、会议室、计算机实验室、模拟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科研设施,为建设高水平的管理学院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由于学院的迅速发展,光华管理学院二号楼(企业家研修院)正在建设之中,其建成标志着学院的发展又迈向一个新台阶。

  光华管理学院立志发扬团结、博采、实践、创新的精神,学兄弟院校之所长,集世界管理之精粹,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高水平经济与管理人才,力争跻身世界一流商学院。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金才》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