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8:47  新浪教育
活动主办: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和《精品购物指南》
总编辑张书新、副总编辑郭有祥合影留念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在活动现场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在现场发言
《精品购物指南》副总编辑郭有祥在现场发言
商学院巡礼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访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9月8日起,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新浪网教育频道联手推出的“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活动将为国内十家优秀商学院搭建展示平台,北大国际MBA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十家商学院院长将分别接受本报专访。届时,MBA候选人将获得与商学院院长们直接对话的机会。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第五期的访谈嘉宾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精品购物指南》报社人才事业部主任韩冰,以下简称“主持人”):我们这个活动是新浪网和《精品购物指南》一起举办: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前面有几位院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仝允桓、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强等。今天特别的荣幸请来厉以宁教授作为我们的访谈的嘉宾,大家很激动,头几天以前就奔走相告,都希望听一听。非常的荣幸请到您来做采访。

  我们的活动开始,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和sina举办的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本周已经进行了第五周,本周很荣幸请到了著名的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作为我们的访谈嘉宾,同时在现场的嘉宾还有《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副总编辑郭有祥。首先请张总编来致欢迎辞。

  张书新(《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各位网友、各位读者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参加我们这次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管理学院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商学院之一。在国内和国际上各种各样的评比和评测中都名列前茅。大家都知道,厉以宁教授是我国的著名的经济学家,称学术泰斗、大师,厉以宁教授当之无愧。厉教授教育学界有非常高的地位。我们改革开放二十年,大家谈的比较我的是农村改革,在企业改革中,二十年前谁谈股份制?现在股份制已经成为目前几乎所有的企业,除了大的国有企业,最主要的产权模式。厉教授同时有很多的社会的职务,曾经是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大工作委员会主任,现在是政协常委,希望大家积极的提问,也感谢厉教授在百忙中参加我们的访谈。

  主持人:1993年光华管理学院成立,十几年来您一直担任光华的院长,这十几年来也是中国管理学院发展最快的一些年,光华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MBA教育的发展,你怎么样评价几年的历程,您认为商学院的发展,给发展中的中国带来什么?

  厉以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而经济管理系是1985年成立的,1993年就成立了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4年香港的光华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合作,这样把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改名为北京大学。从1985年算起到现在是19年,19年的时间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有了很大的发展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是和中国的整个的经济改革形势分不开的,我们的改革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这样的话需要企业管理人才,因为在计划体制下,只能是管理,而不是企业的管理,因为企业只不过是一个政府部门的附属,一切由命令来安排。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有选择,有选择就要有市场经济意识的企业管理人才,这是第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和国内上上下下,包括青年学者,也包括政府部门对商学院有新的认识,就认为在市场经济中不能没有商学院和商学院培养出来的人才。在计划体制下不需要这些,这样的话,学生想学,为了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各个单位需要人,而且需要具有市场头脑的人,需要懂得现代市场经济的人,这样学生想学,部门想要,就发展起来了,这是第二个条件。第三个条件,在中国要办商学院,像光华管理学院和外国知名大学商学院有一个不同点,不同点在哪里?外国的商学院不招本科生,主要是培养MBA和EMBA,而中国不同,中国的商学院是双重任务,既要招本科生,又要招MBA和EMBA,而北京大学是全国的高考的尖子,不能辜负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也不能辜负学生的自己的一些希望,我们必须把这部分也作为重点,所以是两个重点。两个重点,因为课程不一样,但是,师资力量是一定的,这样的话,比国外的商学院更难。但是不要紧,我们光华管理学院一直本着这样的原则,就是说采取一种办法,什么办法?就是说我们更多的利用北京大学这个背景,北京大学是有深厚的人文底蕴的,人文环境好,这种人文环境中既可以培养高质量的本科生,又可以培养高质量的MBA和EMBA,可以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无论是本科还是光华管理学院的硕士,受北京大学的培养,而不仅受光华管理学院的培养,这是我们十几年取得成绩的原因。

  主持人:您能不能谈一下,您认为中国的商学院在这么多年来,MBA在中国13年的发展的过程当中,你认为经历了几个阶段?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厉以宁:第一个阶段叫摸索阶段。中国以前没有过MBA,当然,我们过去有财经学院,过去也有商学院,可是过去的财经学院是在计划体制下,过去的商学院同样是计划体制下培养人才。所以,真正意义上的商学院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商学院,大家都在开始摸索。摸索的过程,可以这么说,到1998年以前基本是摸索阶段。1998年以后,各个学校都有一定的规模,商学院培养出一些人,社会上的知名度慢慢响起来,所以,从1999年开始掀起了对MBA热,大家愿意读MBA,MBA的出路也好。所以,这个阶段叫开始走上正规以后的第一阶段。所以,1998年以前是探索阶段,1999年以后到现在是走上正规以后的第一阶段。

  从2004年开始,实际上搞商学院的人都知道,正在转入第二阶段,为什么转第二阶段,有三个情况的出现。第一,市场上从原来对MBA很高的评价,突然又开始有点降温,就是MBA没有那么神奇,MBA也不像以前那么热,实际上是心理比较成熟了。第二,国有资产的重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立,还有民营企业的兴起,他们都需要适合于自己MBA的这些人。所以,这样的话,因此用老一套办法教是不行的,要针对不同的对象来教,而且只讲宏观政策不行,必须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所以,从教员来讲有一个重新备课的过程,但是更适合中国的教育。第三,对MBA学生来讲,他们想到今后的发展,就更多的人考虑到MBA不仅是培养高级经理人,要培养自行创业者,自己去创业。这件事在前几年,以前几年就是培养高级经理人,现在既要培养高级经理人,也要自己去创业,而高级经理人和自行创业之间是交叉的,可能是先做高级经理人,后来创业,可能先创业小的,后来被大公司看到提上去,这种情况下,学生对教育的要求不一样,对各方面的课程也是要求可能更复杂、更高。所以,所有这些是适合目前的情况,我们把现在开始称上走上正规以后的第二阶段。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金才》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