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无痕 > 正文

孩子当班长的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3:53  新浪教育

  即使是最麻烦的孩子也有迷人的特质。

  —(美)特瑞西·克伊德

  哪个孩子不希望自己得到老师、家长的赏识和信任,又有哪个孩子不想当“孩子王”,尝尝当“班长”的滋味呢?这好像是孩子普遍而且正常的心理反应,是与生俱来的。

  儿子4岁的时候,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一进家门,就兴冲冲地说:“妈妈,老师任命我当班长了。”

  “真的吗?”我很兴奋地响应。

  “真的,老师还说汉斯(儿子的英文名字)在班里当班长,嵇箫桐在家里当班长。”他非常严肃地回答(因他在双语幼儿园,所以每一个小朋友都有一个英文名)。

  我问他:“你是不是跟老师说什么了?”他说:“老师,我想当班长。于是老师就任命我在家里当班长,然后我就高高兴兴地回家当班长来了。”

  听了儿子的一番话,我差点没笑出声来。在感觉他好玩、逗人的同时,也看到他的自信、勇敢。

  于是我宣布:“从今天起,你就是我们家的班长。”

  儿子听了,脸上满是幸福、喜悦,同时也略带一点自豪的羞涩。

  我家班长还真的很负责。

  “你们要养成一个好习惯,比如,吃饭的时候要爱惜粮食,不剩饭,不掉饭粒,也不要大声讲话。还有,回到家要把换下的鞋放好,不能乱穿别人的拖鞋;脱下的衣服不要乱扔,要放好……”他一上任就对我和他爸爸提出若干要求。

  听来听去,这不都是从幼儿园老师那里学来的吗?老师怎么教,他就怎么学。

  很快儿子当班长的感觉已经找到了。一天,我从外面回来,换下拖鞋就往里屋走,他很严肃地说:“妈妈,您回来,把您的皮鞋摆放好了再走。”

  自从他当班长之后,律己也严。他在约束家长的同时,也在约束自己,把事情做好,这使他有一种责任心。一个从小就有责任感的孩子对他成长是很有益处的。比如:晚上睡觉前脱下的衣服他都要叠好,放在枕头旁边;饭桌上轻声细语,很合乎礼仪。

  我们跟孩子相处,容易因为他年纪小,而忽略他在家中的重要性,甚至会保护过度,使他们失去独立自主的能力。儿子当“班长”实在好处多多,不但能增强孩子的荣誉感、责任感及自我约束的能力,更提高了尊严与地位。当我遇到问题时,他常挺身而出,成为我的有力支持者和保护者:

  “妈妈,这容易嘛,不要怕!”

  心理学家哈里斯说:“父母亲对孩子能力的估计,似乎落后两年!”让幼稚期的孩子当“领袖”,并鼓励他,让他觉得做得不错,他将更有力量面对明天的挑战。

  我家的4岁“班长”确实做得很棒。我们不断地传递给他一个信息:“你办到了!”我们要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满自信,也要他及时了解和感悟他应该担负的责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