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无痕 > 正文

欣赏孩子的独特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4:09  新浪教育

  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

  —(美)爱因斯坦

  · 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和丈夫到灯饰城采购。

  一走进灯饰城,我们立刻被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灯饰品所陶醉,酷热和疲劳一扫而光。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许多父母惯于用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点与自己家孩子的缺点比,比来比去,就对自己孩子产生失望、抱怨的情绪,因而使孩子的内心受到严重伤害。其实我们的孩子不就是一盏灯,是一盏别样的灯吗?

  每个孩子的思维方式、学习习惯、兴趣爱好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各不相同,何必强求一致呢?如果我们追求整齐划一,那么就没有千差万别、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的世界了。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懂得每个孩子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他的宝贵之处就在于他与众不同,要发现孩子的长处、他的闪光点和独特性,认真研究怎样去开发他的潜能和才智。就像怀抱着一盏别样的灯一样,要充满爱心、耐心地呵护他,要学会发现和欣赏他的独特魅力,他才能发出最耀眼的光芒,这光芒不仅会照亮他自己的前程,而且也会照亮许多人的征程。

  儿子是一个喜欢提出自己不同意见的孩子。老师对他的评语是:“箫桐最大的优点是喜欢质疑,愿意发表不同的观点。”

  从他写作文就能看出这方面的特性来。他喜欢自己造词、造句子,追求新奇,追求与众不同。他一开始写作文的时候,我还看一看,提出一些意见,但后来才发现他并不是很认同我所谓的好词、好句。当我和他爸爸知道他是具有独特观点的孩子后,他的作文再也不用我们太费心了。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鼓励他,欣赏他,从而使他的作文与同龄的孩子相比更有深度、更精彩。

  儿子是一个比较喜欢动脑的孩子,他更喜欢在课堂上回答一些比较复杂或难回答的一些问题,如分析课文。上学期西城区在他们班举办语文公开课,老师讲《晏子使楚》一文,在总结课文的时候,老师问同学们:“晏子是一个怎样的人?”儿子答:“晏子是一个沉着、不慌张、爱国、才思敏捷、有才气、能言善辩的人。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之所以晏子能胜出,主要原因是在于晏子会变换自己的位置。在第一回合中,晏子已把楚国贬低成狗国,来升高自己和齐国的位置,从而胜出。在第二回合中,晏子以贬低自己在朝中的位置来同时降低楚国的位置,从而胜出。在第三回合中,晏子以柑橘为实例,把他和楚王的位置完全调换了,还反映出楚国的社会风气很不好,最后逼得楚王不得不向晏子赔不是。”

  11岁儿子的发言,令听课老师惊讶和赞叹!我想他之所以有他一些独到的见解,同我们一直承认他,了解并欣赏他的独特性是分不开的。

  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更没有完全相同的孩子。每个孩子的心理发展都具有独特性。教育是一种个性化很强的艺术,没有一种通用的方法可以适用于所有的孩子。只有承认孩子认识的合理性,了解孩子认识的独特性时,才能因材施教,开发孩子的潜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孩子才会更开放自己,更愿意与父母交流,并获得自信和快乐。

  欣赏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欣赏孩子的独特性,是帮助孩子获得自我价值感,发展自尊、自信的基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