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无痕 > 正文

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4:10  新浪教育

  假如儿童对一只蛤蟆感到害怕,做父母的就可以把蛤蟆捉住,放在离孩子有相当距离的地方;最初叫他看惯,看惯之后,再叫他走近它,看它跳跃;然后再由别人捉住,叫他轻轻地去抚摸;这样逐步做去,一直做到他能自信地玩弄一只蛤蟆,如同玩弄一只蝴蝶或者麻雀为止。

  —(英)洛克

  · 外甥女很小的时候,胆子特别小,特别怕猪、鹅之类的动物。她在院子里玩得好好的,当它们一走过来,就吓得不会走路了,边叫边爬,叫人看了又可怜又好笑。就这样胆小如鼠的孩子,长大后,到国外上大学向来都是独来独往,每当我们担心她的时候,她就笑笑说:“没事,很安全,没有像你们想像的那么可怕。”现在反倒安慰起我们来。她的恐惧心理是怎样克服掉的呢?我想应该感谢我的妈妈,每当她一看见猪、鹅想跑的时候,妈妈就告诉她这些动物不可怕,都是我们的朋友,它们更怕人。然后抱着她站在这些动物的身边。通过观察,她发现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渐渐地自己要求在远处给动物扔一些玉米粒,还试着让大人领着她从它们的身边经过。

  一个人如果不知害怕就很容易遇到危险,但恐惧过多也对正常生活有影响。让孩子克服恐惧心理的关键是帮助孩子对引起他恐惧的因素进行理智的思考。要充分地理解孩子的恐惧。

  记得儿子5岁的时候,一天,她表姐给他讲鬼故事,吓得他夜里从自己的房间里跑出来,边跑边喊:“妈妈,有鬼……”我急忙把他抱起,抚摸一下他的头,说:“鬼在哪?长得什么样?”“就在我床下,墙上的洞里。”说的像真的似的,我说,“别怕,爸爸好厉害哟!我们和爸爸一起去看看洞在哪,好不好?”他点了点头,他爸爸把床移开,让儿子在墙上或地下寻找那个洞。他没有发现鬼出来的那个洞,于是我们告诉他鬼是不存在的,人死了,僵硬得像木头一般,姐姐那些鬼故事都是瞎编的,来吓唬你的。

  睡觉吧!孩子,妈妈就在你身边。

  其实儿子是对幻想的东西产生恐惧,当他明确知道这个东西根本不存在的时候,就不再害怕了。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让孩子恐惧的事物,如地震、洪水、战争、疫情等。当2003年“非典”到来时,儿子学校的老师、丈夫的同事、家里的邻居都有人患上“非典”,这时儿子非常紧张,问我:“妈妈,我们会不会传染上?”尤其当得知熟悉的伯伯、阿姨已经被疫情夺走了生命的时候,他紧张地说:“妈妈,我们会不会死呀?”其实,那时我也很紧张,但在孩子面前,我明白我的责任是尽量让他放松,告诉他要注意哪些事项,应采取哪些措施保护我们自己,同时让他多看看电视,找一些轻松娱乐性的节目来看,带他到户外玩耍,释放紧张情绪。

  现实生活中孩子难免会产生恐惧心理,父母要与孩子进行讨论,告诉他如何保护自己及家人不受到伤害,这样孩子不仅克服了恐惧心理,而且还会变得自信,掌握应对一些问题的能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