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商学院巡礼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访谈(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6:51  新浪教育

  主持人: 刚才陆院长谈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一个20年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使我们的管理学院成为世界一流的管理学院。那么我想问,为什么这个目标定在20年后,而不是5年后、10年后,因为在我们采访商学院院长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大家都认为我们在三五年或者在十年内国内的商学院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那么陆院长认为20年以后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是不是真的和刚才你自己提到的我们复旦的传统文化——保守、严谨相关呢?

  陆雄文: 你基本上讲的是对的。我们

复旦管理学院的发展,在中国管理教育领域大家是有口皆碑的。我们从来都非常诚实、非常踏实,也非常严谨。我们从来不去说过多的话,从来不轻狂、虚荣,我们很实事求是。比如某某中国管理学院说要在三五年成为世界一流的管理学院,那是痴人说梦。管理学院的发展一定是依赖于国家整个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中国什么时候能成为世界的中等发达国家,在中国成为世界中等发达国家之前中国要出现很多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商学院这不太现实。可能个别学校会做的好一点,我们只想成为这个别学校之一。所以我不想评论别的商学院或者别的院长,但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目标是很清楚的,再过十六七年,我们才有可能来谈,我们能不能被国际上广泛的认同,被世界认同。所以今天我们和世界一流商学院合作的时候,尽管我们是追求非常平等的合作,但是我们知道我们从别人那里拿到的会更多一点,学的会更多一点,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为了学的更好,为了更有效,所以我们追求更加平等的合作。我也是基于平等的合作所以我们管理学院这十多年的进步非常快,如果能保持这样的速度,再过十六七年,我们就有可能不是百分之百的确立成为世界一流。所以当中国很多企业很浮躁,说要成为世界500强,说要成为世界最大的企业,但是很多经济学家、管理学家都质疑他们这种不切实际的梦想,或者说做大并不一定做强,我们现在很多中国的银行进入了世界500强,但是按照人均赢利来讲他们还是世界大银行的小弟,所以从复旦来讲我们要做世界一流主要还是这些方面来讲。从规模来讲中国的很多商学院可能早已经是世界一流了,但是我想说的是,衡量大学教育更重要是质量指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非常清醒也非常警醒,我们不断提升自己,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的空间,我们会做的很好,我们同世界一流比,我们是最好的商学院,我们有很大的努力要付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复旦敢这么说,不知道其他兄弟学校会怎么想?从我个人的看法来讲,中国的商学院还需要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而不是过于乐观。

  主持人: 既然陆教授持这种观点,我想继续问一下,你认为复旦大学管理上院与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差距有哪些?从目前国内这些知名品牌的商学院,包括光华、清华、中欧等等这些国产MBA商学院来说,中国的MBA管理教育和世界一流的差距又在哪里?

  陆雄文: 坦率来讲复旦管理学院与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差距还很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还是在学术研究方面。国外的研究已经到了非常发达的程度,每一个学科、每一个理论研究都到了非常细小的、精致的程度。我们中国的很多所谓的学术研究还停留在很多基本的问题的探索,停止在很多观察与思考的层面上。这就好比我们现在为很多客人提供的还是一个招待所的概念,而国外的酒店四星级、五星级,是解决商务客、旅游客、多方面的精致的高水准的生活、休闲。所以从研究角度来讲,我们研究的实力、研究的水准同国际一流还有很大的差距。

  比如中国的教授学术很高,但是文章要发到国际水准的杂志上却不容易,因为我们两方面比较吃亏,第一因为英文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用英文发表文章不是那么容易,写的不是那么流畅,第二中国的学者还是研究中国的问题,中国的问题尽管越来越多赢得世界的关注,但是还不是世界问题,所以想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有困难。尤其是管理学科偏重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进一步实事求是管理的问题还是有很多世界普遍性的问题,但是中国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是落后的,复旦也不例外,我想这是我们最大的差距。

  复旦已经早就完成了从一个初创的阶段到现代商学院的转型阶段,但是过去十多年的发展我们依然感受到我们这方面的薄弱。第二个方面的差距主要体现我们的资源,主要学生研究资源、教师资源、资金不足,世界商学院的资金实力不是中国任何商学院可以媲美的。做大学靠两个,一个是靠历史、靠实践,第二是要靠实力,靠资金。我们任何中国的管理学院,它每年的收入,每年的预算同国际一流商学院相比,那实在是不在一个,不在两个数量级上,所以说自己已经是世界一流商学院,我觉得实在是有点轻狂。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我们就建不起强大的学术研究力量和强大的教学体系和硬件设施。也很难开展广泛的、有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教育合作,这都是需要花很多的钱。我们的老师,很多学科的老师出不去,很多的学生请不来,我们的学生眼界不开阔,很多原因是资金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十五六年以后也许第一方面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距离会有很大的缩小,但是我们的资金仍然不足,那就是我们怎么更有效率的充分利用资金,达到比较高的水准,这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

  关于你讲的第二个问题我很难评论,因为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自己的特色和理念和不同的发展路径。我想说的是两点,第一我们比较关注我们自己怎么去做。第二我们跟其他的院校在其他场合有很多的交流,我希望别人越做越好,有很多方面我跟他们学习,在我的眼里没有竞争者只有兄弟院校,因为这个市场很大,我们还需要努力赶上市场对我们的要求,这两年市场的需求开始有所回调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过于乐观,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们自己还有什么做的不够,使我们不能回答市场的要求,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还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商学院应该向国外的商学院来学习,看到别人的好的地方要学习和借鉴。我们学校要向世界真正顶尖、一流的商学院学习,所以当全国各地兄弟院校到我们这边来的时候我们都会热情接待真诚帮助,我认为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年轻的兄弟院校,他们身上有我们十年、二十年前的影子,我们愿意帮助他们,因为中国这个市场实在太大,我们都有责任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才培养作出我们的贡献。所以我觉得现在争自己是不是名牌,自己是不是一流,实在是有一点井底之蛙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商学院的院长,管理学院的院长都应该有一种沉重的历史负担的沉重感觉,生命之中不可承受之重,而不是举重若轻,这是我的感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