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8:35  新浪教育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三)

  网友:我是第一次报考,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游文丽:第一次报考的学员,应该说从学习上来讲,对这几门课程能否通过心里没有底。我们也不妨对考生提几个学习上的建议:

  第一,当你拿到教材以后,可以不妨在市场上,或者是在书店来选购一本比较适合于自己学习的配套的一本辅导的参考书,这些参考书都是从事这门培训课程多年经验的老师来撰写的,本身他把一些课程的理论和要求高度的给你提炼出来,你配套学习教材可以帮助你省不少时间和精力。

  另外如果有条件,大家也可以在自己的单位或者是住家附近选择一个质量比较有保证的面授辅导班,通过这些面授老师对自己课程按部就班的学习,从而使对这门课程能够系统的掌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另外如果在职的学员,工作非常忙,或者经常处于出差的状况,很难选择面授这种方式,而自己独立完成自学又比较有困难的时候,现在市场上也有几家比较成熟的网校的产品,大家可供选择。这些网校当中都是一些比较有经验的老师在网上通过授课的方式,这种授课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这些老师是精心的备课,并且也有一些实题,在这些过程当中向考生提供,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目前在会计教学过程当中应该说有影响的品牌的网校也有这样四五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比较适合于自己的产品,来达到自己复习的目的。

  网友:我们不断变化的国家财经政策使2005年考试难度加大,面对这种新的考试变化我们应该如何准备明年的考试?

  郭建华:我们国家的会计改革,目前不断地深入,我们国家目前已经颁布了16个准则,以后还要继续颁布相关的会计准则。随着会计改革深入,涉及到一些会计法规也是不断的完善的。由于这些制度的不断完善,会计准则的内容不断增加,考试难度当然会增加。比如前几年考试,前几年考试会计教材严格说来很薄的小薄册,原来是八个准则,几个准则,现在到目前为止16个准则。会计制度原来是13个行业制度,到目前为止已经变成三大块制度,企业会计制度,金融企业制度和小企业会计制度,三大块制度了。

  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会计准则内容不断增加,相应要考的内容肯定就会多了。所以以后越往后考试内容可能就会相应的增加了,所以难度自然就会提高。

  网友:2004年的中级和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我都已经报考了,中级我考58分,助会考的不理想,现在再次报考心里挺心虚的,这种心理怎么克服?

  游文丽:考生参加考试遇到最大难题就是背的问题,这个问题当中很多考生走过一段很痛苦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很多考生,由于会计专业和法律专业毕竟是两个不同学科,法律这个学科有自己学科体系和特点,他要求学生不仅对我们法律关系和法律体系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同时还能运用现有的法律规定解决问题,实际上交给学生解决问题一个方法和解决问题一个尺度。

  而这些个问题对于学生来讲,我们由于没有系统的学习过法律,又为了参加考试,特别是达到合格,所以很多老师向大家灌输的一点,你首先把它记住,在记住的基础上才谈得到运用。所以我们很多考生在学习过程当中记住这一点是基本上达到了,但是在运用的时候,这里面就跟所学的学科的体系产生了一些脱节,所以不能熟练的运用,或者说对于法律知识不能熟练的融汇贯通,以至于在考试当中出现这种困难。

  应该说如果考试的成绩达到58分了,我个人认为55分以上的学生,最重要的第一方面是运气不太好,第二应该说临战的考试经验有些欠缺。还有一点应该说可能在考试的策略上也出现一些个问题。

  那么55分的考生,应该说在来年复习当中,应该有更大的自信和信心,如果你能够在最后的关头,把基础知识掌握基础上,比如参加一个串讲班,或者选一个更加适合你,你能够接受老师的授课方法去听,可能对你几分的提高可能会有所收益的。

  网友:注册会计师在国外获得承认吗?

  游文丽:这应该是不行的,因为注册会计师我们是国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个职业资格的要求。要想在其它国家也得到承认,你得参加其它国家相应的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考试,很多国家在我们国家也开设这样的过程,像美国注册会计师,澳大利亚,甚至还有英国ACCC等等,这一些资格在我们中国都有。而要拿到这些资格认证,在有些国家应该是得到一系列承认,比如英联邦国家等等,但是它也是局部性的,目前还没有拿到一个资格全世界都通用的,没有。

  主持人:这次调整考试难度也有增加。想请两位老师分别给考生一点备考的建议。

  游文丽:这里面我想说一下,根据学生的复习报考情况,特别是第一次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因为会计资格考试跟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对象不一样,学员的程度也不一样,我们职称考试的学员绝大部分都是在职人员,在职人员最大一个特点就是他需要工作,很难有系统的时间去学习,所以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一定要参加一个课程班的系统的学习。

  那么在课程班系统学习当中有两个好处,第一它可以使知识能够系统化的你去接受。第二参加一个课程班的学习,大家学员之间也有一个互动,通过学员之间这种互动也能对你自己的学习产生一种压力,从而达到使知识掌握的程度。

  作为学生参加这种面授班,可能会受到时间和地点的局限,所以我们也建议大家,如果你实在有困难,可以配套辅之以网上这种教学方式,网上教学方式越来越普及,而且它的作用前景现在越来越看好,这种网上最大一个特点,就是除了能够跟老师在网上进行交流之外,而且老师精心制作的课堂的讲义,你可以不断地下载、学习,而这些东西都为考生学习提供一些捷径。

  如果学生要不经过这样系统的去学习,你拿到这本书以后,对它的难点、重点你自己在筛选的时候就要耗费精力。所以老师带你去学习,实际上是使书应该是越读越薄这样一个过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