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8:35  新浪教育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五)

  网友:郭老师您好,去年我参加了新东方网校您的实务课,实务一通过了,但是实务二没有通过,我今年应该怎么准备?

  郭建华:如果你实务一通过了,我建议你还是继续考中级实务二,最好不考合在一起的。没有考过原因可能很多,实务二这一部分内容,按照老教材来讲,这部分内容你还可以继续用这个教材,我建议你还可以继续再去听新东方教育在线的课件,我那个内容。

  按照财政部和人事部的要求,05年考试的时候,继续考原来的内容大纲是不变的,所以你继续考实务二,实务二的内容是不变的,章节和体系应该是不变的,所以你可以继续学习这些内容。

  另外我还要给你一个建议,你在学习实务二的时候,一定要在听懂了我的讲课的基础上,还要多做一些练习题,通过做练习反过头来再来发现你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很多考生也曾经问过这个问题,涉及到题量比较大,后面是两个计算,两个综合,一共四道大题,在这从答题时间上来讲,很多考生有时候做不完。所以在这里面,一个平时要多训练,多训练的目的是提高你的运算速度,答题的时候比如单项选择计算题,如果你要没有进行训练,可能五分钟答完,经过训练可能几十秒答完,这样提高计算速度。

  另外跨章节综合训练问题,因为实务二很多内容都涉及到跨章节问题。另外还要提醒你一个问题,实务二内容,有些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实务一内容,比如会计差错的公证内容,这部分内容涉及到固定资产投资,原材料,存货这部分内容,有些内容实务一内容你还要稍微关注一下,但是因为重点考实务二,所以实务二基本考点一定要弄清楚。

  网友:05年单科实务二的复习范围跟今年一样吗?还是有具体的调整?

  郭建华:这个应该没有调整,也就是说如果你04年考过实务一,05年继续考实务二,按照财政部和人事部的规定,继续使用原大纲,原教材。

  网友:考注册会计师有工作时间的限定吗?

  游文丽:考注册会计师,应该说没有工作时间的限定,我们对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如果是在校大学生,应该是大学四年级的时候,当年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可以开证明参加考试。对于工作年限没有考虑,而报考注册会计师的学员主要要求专科类的学生具有经济类的资格,经济类这个学生他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相对来讲比较宽松,跟考会计资格考试不一样。

  网友:原来中级实务一、二分开考试之后又合为中级实务,这个对我们考生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郭建华:原来教材2001年实务一、实务二开始分开的,以前是合在一起。当时分开目的,因为当时会计准则已经相继的颁布了,教材的厚度增加了,所以当时考虑到将实务一、实务二进行分开,分成两门课来考,这样考的更系统一些,其中实务一讲的会计六要素,实务二讲会计准则问题。随着时候推移,实务一、二很多不符合现行制度,必须要进行修改,修改合在一起,将实务一、二合在一起,变成一门课,因为我们参加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这个内容主要是面对广大会计人员参加的考试,它不同于从业资格考试,所以它考的应该是一些最基本的内容。当然是有所区别了。

  网友:我已经拿到了国外的会计大专文凭,能否在国内领取会计证,或者报考初中级会计职称证?

  游文丽:报考初中级会计职称,应该是具有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从业资格和学历这一块,应该是有区别的。具备了大专,如果符合我们国家教育部所认可的学历的认证,应该说从报考资格上具备了。还有一块是工作年限的规定,所以你要是直接在国外取得了相关的会计专业的大专学历,应该讲,报名的资格应该说这一块学历资格符合了,但是工作年限恐怕还不符合要求,因为会计这个职称是从业会计资格的一个考试,它不完全是一个拿资格证书的考试,人事部门对这个问题会进行审查的。

  网友:如果是拿到会计中级资格证就意味着我可以直接做会计了吗?

  游文丽:这应该说也不是,因为我们国家人事制度的改革实行的聘任制,也就是说你拿到中级会计资格,等于你在任职资格上可以胜任会计师这样一个职位。但是单位聘不聘取决于单位,如果单位不需要你来担任这个会计资格,应该是分离的,聘任制度。但是有一点我们国家《会计法》明确规定,在大中型国有企业当中,作为总会计师,他的任职要求必须要拿到中级会计资格,他才有资格去当总会计师。

  网友:我已经考中级考了几年,每次考都考不过,今年您觉得我还有没有再继续报考的必要吗?

  郭建华:我觉得你不要灰心,应该继续去努力,我觉得你今年还应该再去报。我所教过一个学生,这个学生曾经考会计职称考试大概考了四年,但是可能跟你情况不一样,他本身来讲是学新闻专业的,他一直也是跟着我听课,开始第一年考的分数非常低,因为他当时连计算记帐法都不会。后来最后通过的时候,他的单科成绩最后一次考都是八十分左右,实务一、实务二都是八十分左右,他也是经过这么几年的努力,所以没有考过这个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毕竟是国家考试,它肯定会有一定难度的,它不像在校学生学习期末考试,基本上班上90%以上都能通过,国家考试它必定会有一定的通过率,所以没有通过你也不要灰心,要找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学习方法,还是有些问题不太理解,还是没有听课,还是通过自学,这些你要找一下原因。

  比如原来我假定自学的,可能有些问题我理解不透彻,和考试要求相差甚远,这个时候跟刚才游老师说的一样,在附近选择一个辅导班,系统的听一下,通过系统的学习,来掌握应考或者必考的一些知识,这是一个。

  除此以外,还要提醒你一个问题,从一般的情况来讲,没有通过的原因,可能是做题做得不够,因为很多考生在做题的时候,在做这种选择题的时候,用到一多半时间,后面四道大题没有时间做了,说明这个手比较生。换句话讲,平时动手能力比较少,考试时候动手能力自然就差了,所以这里面还要提醒你,多做练习,多看书,多做练习,所以你还要有信心,继续参加考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