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8:35  新浪教育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六)

  网友:会计证没有通过年审可以用吗?

  游文丽:肯定不可以用,因为按照我们国家《会计法》的规定,会计证一定要通过年审,这个年审有审核制度,而且需要盖章,需要审核,如果你没有盖章,没有审核就没有备案,会计资格,从业资格应该说是不具备的。

  网友:我一直都是通过自学的方式来准备考试,两位老师能不能给我提出一些单科复习的好建议?

  游文丽:如果要是通过自学这种方式,你的基础知识如果掌握得比较好,又能够有效的控制自己来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我们建议你第一拿到新的教材以后,一定要把新教材认真的去通读,在通读过程中找出它跟以前教材有哪些不同的,变化的地方要加以标注,而且这些地方都是我们考试的重点,这是你要做的。

  在做的过程当中新变化过程当中,哪些属于难点,把难点问题尽量搞清,如果搞不清楚可以买一些比较有效的,或者你认为不错的一些个参考书,而这种参考书当教材出现以后,整个的书店当中各种各样很多,你自己选择一本认为自己合适的,通过老师这种辅导书,对有些重点和难点的问题也是进行讲述,如果这些问题你都能够得到解决,自学通过考试人大有人在,这也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

  郭建华:会计这门课,实务性比较强,也就是说只是通过自学,在这里面对教材中一些内容,你一定要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换句话来讲,对于教材中的一些内容,你在自学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它更深一层次的内容。换句话来讲,比如像第一章内容,第一章总论讲了13个一般原则,这13个一般原则,在第一章当中你是了解了,你可能概念也都记住了,你也背住了,但是你还有一个问题,会运用,如果你不会运用,你在这里通过自学,这些内容你可以把握不准,只有你通过做练习才能发现这些问题。

  比如一贯性原则,给你一些资料,让你判断是否根据一贯性原则来的,这些内容既有第一章内容,还有以后各章内容。所以在自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每一章和每一章内容,不是孤立的一定要注意前后各章内容。我所强调实务性是比较强的。

  还有一个问题,会计处理一个是帐务处理,教材中所有帐务处理一定要熟悉。另外会计报表的调整要会做,这些内容对于一个自学考生来讲,报表中一些数据,它的关系一定要弄清楚。比如给你一张报表,这个报表是根据会计政策,会计差错等有关内容进行调整的,这些内容你在教材当中,这些数据可能都会有的,你一定要拿计算器按一按它的关系是什么关系,你考试的时候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是我特别强调实务性,操作实务性比较强。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今年毕业的学生,但我学的不是会计专业,像我这种情况可以考会计证吗?

  游文丽:应该可以,会计证应该说对于专业要求不高,而且会计证的通过率非常高,会计证的通过率一般可以达到90%左右,我们在校会计专业的本科生,每年在大学四年级的时候都会集体取得一个会计证,而且会计证知识考核点比较简单,会计证跟会计资格审核考试,跟会计师差别比较大,会计证相当于职业资格上岗证。

  网友:我是一名大专生,学的会计专业,但是后来没有从事会计工作,也没有会计证,但是我现在很想报考,不知道能不能考?

  游文丽:这里面看人事部门审查了,因为现在会计资格并不一定在国营企业做一些会计工作,比如在私企,在其它公司,只要从事过这种工作,而这种公司给你出具证明都可以达到报考要求。所以国营企业工作从事会计工作仅仅是一个方面。

  网友:考试是三年内考完五门?还是四年内考完?如果五年考完科目分配是什么?三年考完是怎么分配?

  游文丽:注册会计师不一样,我们一年通过03年全国是41人,五科一年通过的。所以一年通过率非常少,但是如果五年要都过,战线难免拉得更长,如果你有时间又有足够的精力,学生两到三年通过会计师资格考试应该可能的。这里面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个人情况不同。

  网友:每年的CPA考试报名时间大概是什么时候?外语是怎么考?

  游文丽:CPA考试目前没有考外语,另外CPA每年的考试,《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都会在考试前夕登报,北京会计师协会也会做出通知的,大概每年三月份左右。

  网友:我还没有毕业,但是我已经拿到会计电算证,还没有毕业呢,明年毕业,可以报考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吗?

  郭建华:应该是不可以的,初级职称必须有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起码会计人员,也就是起码有了证书你才能去考,没有会计证,现在叫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没有这个证书一般来讲不允许报考。

  网友:中级职称外语需要考吗?

  游文丽:各个单位适用方式不一样,有些单位考完会计资格成绩合格以后,他聘任的时候还需要有一个中级的外语资格考试,有的单位它可能直接拿到会计资格考试,直接就可以聘任,不一样,而且全国各地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多统一的模式。

  网友:实务一和实务二合并以后,难度加大了,我们应该侧重哪一方面?

  郭建华: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做过解释了,在这里要侧重于什么?针对05年来讲,一个要侧重是新增加和变化内容,这是要注意的一个问题。这些新增和变化内容,在从以往的考试情况来看,凡是新增和变化内容,在当年考试当中,一般都会涉及到,或多或少会涉及到的,基本上都会考到,这是一个要关注的。

  第二个就是要注意,因为实务一和实务二既然合并了,合并有它的道理,这里面要注意跨章节的训练问题,考试的时候要注意前后各章考试内容。比如从注册会计师考试角度来讲,注册会计师它的大题,后面四道大题基本上都是后面章节的,也就是会计六要素后面内容,也就是考一些具体准则内容,这些内容和前面各章内容结合在一起去考的。

  比如我刚才所举的例子,会计差错更正,差错更正它能够和存货、固定资产、投资、所得税、资产负债表等等都可以结合在一起考,跨章节这些内容以往命题的时候这些内容都要考虑,比如投资,他单独考投资,不可能考债务重组结合投资,原来在实务一没有办法考的,现在结合在一起的,完全可以考投资和债务重组,投资和非货币交易结合在一起,出现这种跨章节综合性的题目。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我们访谈时间差不多了,请两位老师最后再跟广大考生说几句话。

  游文丽:考生学员们,在新浪教育频道跟大家进行聊天是我跟郭老师都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我们在这里希望考生拿到新教材之后不要着急,要认认真真的领会新教材的变化的地方,另外我跟郭老师在今年的授课当中,我们也会根据今年的教材的变化,来调整我们自己的授课方式,如果我们在座的这些学员们有选择来听我们课程,我们也将使我们课程更加贴近考生,更加服务于考生,更加为考生着想,这也是我们作为老师一种责任。

  郭建华:最后我也预祝考生能够在2005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当中能够通过,先预祝大家通过。这个学习过程当中,我们以后再新东方教育在线网长我们再见。

  主持人:非常感谢游文丽老师和郭建华老师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谢新东方教育在线大力支持,预祝考生在05年考试当中取得好成绩,也感谢各位网友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