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8:35  新浪教育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四)

  郭建华:对于参加2005年中级会计实务就是两科合在一起的考生,我在这里要强调的问题就是,一定要关注教材中新增和变化内容,因为新增和变化内容是每一年都是爱考内容,这些内容对于考生来讲,一定要花力量去学习它,一定要把这部分内容弄明白。那么这部分新增和变化的,我所讲的一个新增加内容,还有变化内容,变化内容可能很多。比如随便举一个例子,最近财政部颁布的关于企业执行会计制度和相关问题解答四当中有一个问题,股票发行费用的处理。原来我们国家先列作长期待摊费用,这次文件已经改了,改作直接列作当期债务费用,这是属于变化内容。

  再比如股权投资差额摊销,这个教材原来讲了,但这次教材肯定也会讲的,但是它肯定是变化内容。新增内容也要特别注意一下,比如因为大纲还没有,完全我个人的观点,像关联交易差价这部分内容,这部分内容因为在注册会计师教材中已经有了,职称考试教材一直没有修改教材,这部分内容一直没有列进去,我估计可能是新增加的,新增和变化内容是我们考试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第一提醒你们的。

  第二还要注意融会贯通,也就是要注意跨章节的训练,对于会计职称考试来讲,从前几年情况来讲,一般说来最后两个计算题,两个综合题基本上都是跨章节内容,很少某一章考一道题,基本上就是几章内容结合在一起。比如像综合题当中,可能涉及到五六章,甚至七八章内容结合在一起考,都是有可能的。比如投资这一章,现在我们就可以跟债务重组非货币交易在一起考。再比如像会计差错更正,这部分内容既可以和资产负债表结合在一起,也可以和所得税结合在一起,也可以和前面的各章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考生要注意融会贯通,就前后各章内容一定要弄清楚。

  那么各章弄清楚的基础之上,就要给它串联在一起,这点对于考生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这部分内容我们就要注意在平时训练的时候,注意跨章节这些训练问题,你学到某一章都不是孤立的,必须要考虑这部分内容要辐射其它章当中,这一章当中怎么结合,这一章和别的章怎么结合,这是考试当中,尤其是综合题当中会出现这类问题,我强调两个问题。

  网友:成人专科是否也能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

  郭建华:从目前我们国家规定,只要是大专以上的学历,应该都是可以报考注册会计师的。

  网友:本人已经工作五年以上,今年准备报考会计中级职称,但是由于五年工作不全都做会计,而且时间不连续,不知道资格审核会不会对这些进行严格审查呢?

  郭建华:这部分内容是这样的,一般说来从事会计工作,这里可能是两个界限,一个会计从业资格上的年限,还有一个就是毕业证的年限。一般说来,这个内容我们只能泛泛说来,一般是看你的毕业证,毕业时间。比如说我专科毕业四年了,本科毕业三年,一般说来都可以去报考的,但是这里特别要说明一点,这是我的一个学生曾经跟我说过的一件事情,他资格并没有够,也就是差一个月、两个月的时间没有够,但是他通过关系,他把名报上了,最后考试也通过了,但是就是没有拿到证书,不给他证书。所以这点你们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时间完全够,财政部门或者人事部门审查资格完全合格以后,你一定再去考。如果不够,你千万不要勉强去报,否则最后你拿证书的时候会发生困难的。

  网友:游老师,04年助理会计师考试的教材05年还可以再继续使用吗?05年中级教材有了变动,初级教材也会有变动吗?

  游文丽:04年的教材从结构上来讲变化倒不是很大,但是从内容上来讲,教材的内容肯定要发生变化。因为这几年我们有几个法律制度先后进行很大的调整,比如我们企业法律制度,我们增加新的一些规定,而这些新的规定在我们旧教材当中都没有。

  另外,在我们全民所有制企业法律制度,在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还有破产企业法律制度当中都进行了很大的调整,而这些调整在04年教材当中都没有反映出来。所以尽管有可能章节名称一样,甚至每一个小标题一样,但是内容有可能是按照新的法律制度来操作,所以还是应该按一本新教材来做,因为旧的法律制度有一个特点,只要新法颁布,旧法原则上来讲就不用了。

  网友:02年到03年税法和经济法的教材现在到底有多少变化?

  游文丽:应该说从税法经济法这两个比例上来看,税法的变化更大。第一是关税这几年几乎是年年都变,增值税的部分,应该说02年和03年变化是最大的,这里主要是反映在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在增值税当中,销售额的核定当中,有一些法律制度,都是新出台的。

  另外在不准予扣除的部分,这部分变化也非常大。甚至在增值税当中,有些公式的依据,都进行了很大的调整。简单举一个例子,关于农产品扣除率的问题,我们教材当中前几年一直依照10%的扣除率,现在按照新的规定,02年以后全都按照13%。另外在税率上,还有在填写发票上,应该说都有一些新的法律制度在出台,而这些新的法律法规都是我们在实务操作当中,是实际应用的。所以旧教材在这些当中它根本反映不出来,你也没法适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