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8:35  新浪教育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二)

  网友:改革后的考试通过率会有变动吗?以后还会有这样的调整吗?

  郭建华:这个问题,从历年的情况来讲,从命题的角度,我个人感觉一般不会刻意的去考虑什么及格率,一般说来难度还是和以往的年度应该差不多。因为中级会计实务这部分内容,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财政部目前已经颁布了16块准则,最近又对资产负债事项准则进行了修订,除此以外又开始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最近财政部又相继颁布了关于企业试行会计制度及相关问题解答,这些新内容在原来教材当中是没有的,这些内容加在新教材当中,从难度来讲比以往难一些,还有涉及到跨章节内容,比如原来实务一和实务二是分节考的,现在有些内容合在一起考。从难度方面来讲增加一些难度,但是它和及格率应该没有太大关系,及格率通过率我个人感觉,05年是第一次考,通过率应该跟以往年度相差不了太多的。

  网友:每年是不是以通过的人数划分初级和中级线?

  游文丽:在会计资格考试当中,中级和初级会计资格通过率不一样,初级通过率相对比较高,往年最高可以达到50%左右。第一它对学生的报名的要求,和学历的要求相对比较低,参加考试的门数比较少,应该说考生能达到60分就达到及格要求,跟人数没有太大关系,它的要求本身就比较低。中级考试由于它是两年进行通过率,所以每年各科调整应该说是不一样,但是这三科当中,相对来讲经济法无论是从通过率还是考试难度来讲应该是三科当中最容易一门。

  在我们这些考试当中,无论是会计职称考试还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的通过率最高的,而且去年经济法的通过率也是最高的,北京地区它的通过率可能更高一点,甚至单科通过率可以达到40%左右,就经济法这一科的通过率是这样的。

  网友:请问郭老师,我今年已经通过了实务一的考试,明年我是考实务二,还是考合并后的实务比较合适?考哪个比较好一些?谢谢。

  郭建华:我认为你还是继续考实务二。因为实务一和实务二合并后的内容,我估计会增加一些新的内容,增加新内容以后,这些新内容你没有接触过,还有变化内容,这些内容你都要重新去学。比如说像会计实务当中,原来教材当中没有像关联方交易的帐务处理这部分内容,新教材我估计这部分内容加进去,原来教材当中没有这部分内容,现在你要合在一起,原来实务一东西,你还要学一遍,实务一增加很多东西,变化很多东西,这样势必会增加你的考试量,增加你的学习时间。而实务二内容,原来的实务二你已经学过一遍,现在你在此基础上,因为考试大纲是不变的,继续用原教材学习,对你个人通过考试应该是有一定好处的。

  网友:游老师,我今年考经济法的时候,考了57分,同事有很多考59分,明年教材改动大吗?

  游文丽:教材内容肯定有变化的,而且今年整个会计职称考试当中从用书到大纲都会有一个变化,每年大纲都是把教材的每个章节内容放在里面,而今年的大纲可能要采取一些新的办法,大纲当中对一些概念,甚至对一些理论要进行一些详解,所以大纲的厚度也会多一点。其实这种尝试在2004年注册评估师考试当中已经有先例了,因为2004年注册评估师它的大纲应该说是一个详细的依据,今天的会计师职称考试大纲当中会采用这种方法。

  另外在今年的考试当中,由于法律制度这些年不断地在变,而且过去已经废解的法律肯定不会再用了,所以作为学生来讲,如果学习一个新的法律制度,本身要记住它也是需要一定时间和花费一定精力,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难度增加了,但是对于题目本身来讲难度并没有增加。

  网友:报名之后有多长时间可以复习?报名的时候有什么具体要求呢?

  郭建华:报名的具体要求是由人事部在每一年都会公布这个内容,这个内容在日前人事部已经公布了,人事部和财政部已经发布全称叫关于调整会计考试科目及相关问题考试科目,这个已经明确了,一般来说取得会计证也就是职业资格证书,这是起码条件。对中级考生来讲还需要有一定学历,这个学历是大专学历,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这个报考年限是不一样,这个内容请大家看一下各地财政部门公布的这个内容。

  报名以后如何进行复习,因为现在各地的报名可能正在进行当中,北京市现在还没有开始,如果你报了名以后,现在在拿到教材之前,如何进行复习,我个人认为,对于会计这科就中级会计实务来讲,一个是如果有原教材可以参考一下以前的教材,如果没有以前的教材,目前可以参考的内容,一个注册会计师教材,就会计这门课,因为这个教材内容是最新的。

  另外还可以参考一下最近财政部关于会计改革方面一些新的文件,新的制度颁布内容,比如最典型的,近几年财政部颁布了关于企业执行会计制度和相关会计准则相关问题解答一、二、三、四,到目前为止一共四个内容,这四个内容我估计在新版的教材当中肯定都会有体现的。那么你首先要了解目前变化内容是什么,这些变化内容如何处理的,等以后你拿到新教材以后,你就对这部分内容已经有一个了解了。所以现在你可以关注这些变化内容,因为你们这些考生基本上都是有一定基础的,你们所学的知识可能没有更新,现在你先把这些变化内容先了解一下,对于以后学习能够打好良好的基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