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7.3为理想而奋斗的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1:34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为理想而奋斗的团队

  第三,存在愿意为理念而奋斗的团队。仅仅有这个核心的理念是不够的,核心理念一定要有人去操作。也就是在一个组织当中,存在真的愿意为这个理念而奋斗而献身的团队。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老师,没有任何东西比选择和聘用教师更为重要。哈佛大学前校长陆登庭讲过这样一段话:“只有教师的绝对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准,一个大学才能称得上是一个
优秀大学。如果我们要创建一所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学,那么我们就必须意识到,在文理和各个专业学术领域,对教师质量测量的主要指标是具有原创性的学术工作和研究工作的质量。”这就是我们选择教师应该依照的标准。我们选择的教师,他本身必须愿意为科学、为探索未知的世界而奋斗,并且他必须具有这样的素质和研究能力。这些是要通过我们大学的用人制度来保障的。大学的用人制度和我们企业有很大不一样,这也许是我今天谈的五个方面中最为不一样的地方。前面讲的第一个是品牌,它有好多类别,至少企业可以向大学学习;第二是理念,理念是不一样的。再一个就是用人制度有所不同。

  大学用人制度的最大威胁是两个:第一是“武大郎开店”——中国人都知道“武大郎开店”是什么意思;第二就是近亲繁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又与我们大学的产品的特殊性有关。我们的教授生产的就是教学和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不能够让客户去评价或是主要不是通过客户来评价,而是靠同行来评价。一个教授是好还是不好,要靠其他教授去评价。这与我们企业不一样,对企业来说,你这个产品的好坏主要不能靠同行来评价。比如电视机厂,不能是由长虹、TCL、康佳坐在一起评谁家是好的。当然我们计划经济时代曾经这样做过,但是失败的。可我们大学却只能这样,只能靠我们同行来评价。那么怎么样使得这些参与评价的同行有积极性来选择优秀的人,甚至是比他更优秀的人呢?这是一个问题。所有的人都不愿意别人超过自己,所以都有一种“武大郎开店”的心态。如果我们对自己培养的学生有一种更深的感情的话,我们也就会更愿意他留在自己身边,这样就形成了近亲繁殖。因此大学必须设计一个很好的招聘人才和提拔人才的制度来避免这个问题。

  在美国的大学,这种制度应该说是运行的相当好。一个是严格的入口选拔,另一个就是提升当中“不升即走”的“Tenure”制度。就是说,你进了一个大学以后——比如哈佛大学——一同进去的年轻人,六年之后只有不到10%的人能留下来,其他90%都得离开。这就是一个优秀的大学。为什么要“不升即走”?我们可以把拿到终身教职之前的五六年理解为一个试用期。企业里一般用人不需要这么长的试用期,我们需要多长时间依赖于每一个工作岗位。如果用一个搬砖工人的话,四五天(试用期)就可以了;如果用一个保姆的话,大致需要试一个月;如果用一个秘书的话,可能需要试三个月;如果用一个部门经理的话,可能需要试用一年。而在大学中,我们需要试用六年甚至更长,这是国际通用的基本规则。为什么试用期这么长?因为一个人的创造性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够披露出来。所以说教授的试用期是非常长的。试用期到了之后,如果你不合适,不能升,你就得走。这就是一种普遍的、更有效率的制度。有了这样一种制度之后,教授有了稳定的位置,他们一般就不担心新的人比他们更优秀,会替代他们。这至少部分地解决了“武大郎开店”的问题。第二,再加上学校一般有一个末位淘汰(制度)。你要“武大郎开店”,我干脆把店给砸了,你就没有办法开了。所以你一定要聘用优秀的人,你挑的人越优秀,你的位置就越稳固。

  另外还有一点,优秀的大学都不是近亲繁殖的。一般本校自己的学生是不能直接留到本校任职的,这是大学的用人制度。这样就形成了大学教育的高度流动性。前哈佛大学校长讲过这样的话来解释流动性为什么这样重要:“除非大多数年轻教师在试用期内就离开学校到其他地方去谋职,允许学校每年都不断地聘用新的年轻教师,这些人把他们的新思想和他们受到的最新培训带到学校来,否则学校就会很快变得停滞不前。理想的状况是学校各级人员不断更新,在许多领域知识变化迅速的情况下,这一点尤为重要。”

  尽管企业和大学有如此大的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点是:它们并非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的工作场所。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在大学里工作,可能人口当中只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人适合在大学里工作;同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在同一个企业里工作。只有满足企业的理念,并愿意为企业这一理念而奋斗献身的人才适合在这个企业里工作。我想这是我们在招人当中需要非常注意的问题。如果招来的人与企业的理念不是相符的,那么这个企业就不可能真正持续的发展。这里要特别提到柳传志讲的一句话:“一个企业,尤其是在高层里面,一定要找到那些把企业当作生命来做的人,如果不是这样一些人的话,这个企业是不可能长期发展的。”柳传志的公司十分看重责任心,上进心和事业心。可是对企业的低层来讲,对于普通的员工来讲,只要有责任心就可以了;对中层来讲,员工需要有上进心;对高层来讲,最重要的是员工的事业心,即真正把企业当作一个事业来做,而不仅仅是当作赚钱和谋生的手段。

  像我刚才所说,大学有高度的流动性,所以以外部市场为主;而企业不能以外部市场为主,企业是以内部市场为主的。为什么企业应该以内部市场为主呢?我在后边就会讲到,因为企业文化首先是在他们内部形成的,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大学稍有不同,大学的每一个教授在市场上都是有价码的。一个优秀的教授,他出版书、发表论文,他的价码是所有人都能看得到的。而我们企业卖的产品——比如我用的电脑——我只知道这是戴尔的电脑,但是究竟是戴尔(公司)里面谁生产的我并不知道,这就跟大学不一样。所以我要再强调一下,企业用人要以内部市场为主。一个企业的中高层,如果大量的从外部引进的话,只能说明这个企业还没有到一个比较健康成熟的阶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