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 > 正文

明基电通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访谈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8:51  新浪教育

  


  孙先生在明基

  网友:请问孙先生,当初你毕业的时候一定非常优秀,一定有很多企业要你了,你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职业生涯到现在为止?

  孙世昌:我一毕业就进了明基,其实事实上当初我找工作也找了很多方面,包括银行,包括一些外商,包括明基类似这些公司,事实上也拿到一些合同。当思考这些合同的时候,明基给我薪水是中间,不算最高,给我最高的是银行,比明基的薪水高1/4。后来想想我还是看好明基未来发展的状况,那时候看我们总裁他对企业经营的概念,就比较吸引我,我觉得这个公司未来比较有发展。那时候其实我也蛮缺钱的,那边薪水比较高,我还是舍弃了那边。后来我也有同学去到那个银行工作,他整个发展状况跟我的状况就有很明显的差别,比如讲我现在可以做到这样负责这么大区域一个工作,可是他现在很勉强才升到一个基层主管,所以也是有蛮大的差别。

  孙世昌:不敢,不敢。(笑)

  主持人:我们谈公司很多,包括你个人经历,你是明基工作人员,你对明基的感情很深厚。现在我们跳开明基,因为剩下时间不多了,给网友讲一下,你自己对待求职,因为你做人力资源,肯定比我们会更明白一些事情,有一些好的建议。比如我们现在很多网友说,其实学了专业以后,自己对自己的专业并不是特别有兴趣,或者只是学习到一些皮毛和理论,不知道将来的路怎么走。或者现在的就业的人也是觉得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往哪个方向走,有很多机会但是又抓不住。处于这种迷茫的人很苦恼,你给他们这种可恼什么样的建议和药方?

  孙世昌:我建议你还是先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还是要去多方面了解每个工作的内容,找到你觉得对自己来说,做哪些事情是快乐的。因为你必须喜欢这个工作你才有动力继续往那个方向走,如果针对现在还在就学的大学生,我会建议,你先去多了解,透过你比较年长的朋友,去了解每个工作内容大概是什么样的状况,你到底喜欢哪些,比较喜欢哪样工作方式,甚至找一些时间去做。

  当想清楚发展方向的时候,你在学校的时候就可以有一些规划,比如想做销售的话,做销售代表需要哪些能力条件:沟通能力要好,管理能力要好,规划能力要好,针对这些项目你可以通过去看书,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逐步培养这样的能力状况,你在应征的时候就比较有机会应征到这样职位。应征到这样职位后,我建议大家把这个工作比较基础的东西一步一步搭上来,有些同学再刚刚工作时过与急躁,“我三年一定要当上主管,五年我一定要当上经理人”,我发现很多学生是这样,其实你不要急着去求那个名,你一步一步,每个工作你想好你的未来工作状况需要哪些能力项目,你透过一样事情把那个项目建立起来的时候,你自然会走到那个位置,而不用这样子很急我三年怎么样,四年怎么样,反而让你显得很肤浅,只要踏实,把你工作做好,自然会走到你想要的位置和你想要的实际的报酬。

  网友:我现在面临一个选择,一个是比较大的公司,知名企业,一个普遍的职员。还有一个新兴校园高科技企业,无论薪水还是环境肯定是知名企业更好,但是我倾向于后者,因为我去应聘的时候人家给我描绘的前景非常好,我现在很犹豫,不知道该怎么做,如果换了你,你会怎么样做?

  孙世昌:其实我会仔细了解这两家公司到底在做哪些事情,我去了又能做哪些事情。大学生一开始进入社会,因为你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社会工作的经验,或者说甚至你的工作模式还没有建立,或者说你在专业上一个理论架构都还没有建好之前,你直接投入一个比较新兴的公司反而难发挥,反而把你步调弄乱,我会建议,你去大公司历炼几年,把你自己的工作模式、专业模式大概锻炼到一个成熟状况的时候,你再到一个比较小的公司自然能充分发挥。其实大公司、小公司都有利弊。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网友表明身份自己是海待,就是从海外留学归来在家待业这些人,现在这样的人也不少,挺苦恼,就是因为高不成、低不就,因为留学花了很多钱,付出了,而且有一个海外教育的背景;但是另一方面,他找不到自己能够满足自己薪资欲求那种公司。

  孙世昌:我其实还是建议,这个事情,一个工作生涯要看长期,其实一个人的工作,从二十几岁做到四五十岁,比较早退四五十岁,你将来生涯规划有二十几年。如果你拘泥说我现在怎么样,忽视未来整个长期一个状况,反而是比较不理想。我建议说你真的找到一个有发展空间,有前景的工作,就切进去踏实做,以往的背景,一个专业或者在海外求学的背景,如果你之前在海外很扎实,你未来进去之后一个成长比人家快,很快就会追上。可能你一开始会觉得比较低,可是你有一个坚强的后盾的时候你成长就会比较快。

  我举一个例子跟大家说明,其实我们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我们一味培养他比较踏实的心态和服务心态,我们让我们招的大学生到经销商店面站店面三个月,在他旁边的是高中生、中专生,一开始他会觉得我高校、名校学生比你厉害,可是在实际的销售过程中,一开始就是比不上旁边的高中生,所以那种挫败感很快让他心态比较平静地去跟人家学习销售技巧。过了一个月状况就完全改变,我们的新进员工的销售状况完全比中专,高中学历的状况好出很多。

  所以其实如果你的能力、背景各方面很好,可能一开始进入比较低的状况,可是你未来的成长还是会很迅速,我还是建议你现在先切入一个你自己比较有兴趣,而且是未来成长性比较高的职位会比较理想,比那边等着好。

  网友: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自己是怎么样在现在紧张的工作活动中放松自己的?这种放松而且对你的职业生涯有利的?

  孙世昌:放松自己,其实有时候,我一直在讲快乐工作,快乐工作不是说我在喊口号,事实上我某种程度上觉得我自己工作还蛮快乐的。有时候我十点、十一点回去,我老婆老是觉得你工作那么晚你怎么还能笑着回来?实际上你一直有一个想做的远景,比如我们品牌,这样享受快乐科技概念,一直想到很多很知道的,你自己越想越快乐,或者我告诉更多人快乐工作理念的时候我心里变得跟高兴。有这样动机一直激励自己把事情越做越多,越做越大的时候,心情是愉悦的时候,你工作会很长久,心态上就会比较好。

  另外当然你还是会安排一些时间去做一些运动,比如说骑脚踏车,我有这个需要,我相信其他人都有需求,骑脚踏车,办健身活动可以让大家有适当的舒展,不断让自己工作和生活平衡,我们同仁工作和生活平衡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况。

  我一直跟我们人力资源同仁讲,我们要分享快乐,就是说你自己工作很郁闷的时候你需要怎么样的辅助,你会做那样的事情把这样的事情扩散到全公司做,大家都很愉快,工作和生活就会比较平等了。

  主持人:看出孙先生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人。

  (孙世昌笑)

  网友:我从视频中看到你,你非常年轻,做到现在位置很不容易。跟我们讲讲,进公司以后如何跟自己上司打交道?很多大学生面临这样的问题,不会与人沟通。职位不断上升以后你又是如何平衡上下级之间的关系?

  孙世昌:如果你认识我老板,可能我老板现在在看,应该说我历届老板都觉得我不会做人际沟通的人,其实我沟通能力我不觉得我很好。反而是说我不断的去学习,我的专业和绩效成果去证明说我对这个组织或者对这个单位是有很强的一个贡献,甚至来证明说我能做很多事情,都是用这样方式做一些证明。

  即使说我来这边,甚至有些我下面的同仁他的资历比我深,可是他为什么觉得你是对的?因为你的专业还有你过去成绩累计,让他证明我真的会这些。沟通的时候他很相信你的方向真的是对的,而且很好的时候,他就会很自然觉得跟你一起走。所以我一直相信,我们在做一个职位或者怎么样,你必须完全抛开法定的给你的权力,完全是用专业能力去说服人家,当你这样子做的时候你会比较容易赢得人家的尊重。

  所以我一直相信,我们在做一个职位或者怎么样,你必须完全抛开法定的给你的权力,完全是用专业权力去说服人家,当你这样子做的时候你会比较赢得人家的尊重。

  另外我一直在想的一个概念,很多人想当主管,人家问我说你当这个主管怎么样,我从来没有觉得我当主管,因为我很多事情要做,我为了推这个品牌,我推这个享受快乐这个概念,我有很多事情想做,可是我一个人做不完,我就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感觉相信跟我下面的员工互动来讲,都是很平行的,你只要把成果做出来,你也不用跟我讲讨好或者什么,不用,应该说整个明基氛围都是这样一个氛围。所以工作上其实不用想太多,你只要把事情做好就行了。

  主持人:是靠做的不是靠说的。

  网友们问了有很多具体的问题,一个小时问题我们谈了很多明基的情况,谈着谈着很多网友对你个人情况很感兴趣,因为通过个人才能认识一个企业,而且你是坐在这里活生生的例子。

  关于孙先生个人问题,我其实问了不少,不要问那么多,不是个人的研究会,把你研究得很清楚,研究得很透明。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